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富滇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再降九成,拟向新老股东增资43亿元

时间:2019-07-30 18:04:34 | 来源:澎湃新闻
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90%的富滇银行进入2019年以来依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净利润陡降,受资产减值损失影响

7月29日,云南省首家省级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富滇银行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

截至6月30日,富滇银行资产规模为2473.29亿元,与年初基本持平;负债总额2319.48亿元,较年初小幅缩水。截至2018年末,该行资产总额2474.17亿元,同比增长1.47%,负债总额2321亿元,同比增长1.39%。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富滇银行全年的营业收入为51.1亿元,比上年增加9.47%,净利润1.06亿元,比上年下降90.61%。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资产减值损失的拖累,2018年该行确认资产减值损失共28.7亿元,同比增长112%。

今年前六个月,富滇银行的营业收入达到24.78亿元,略少于去年同期的25.40亿元。2019年上半年,富滇银行的净利润为0.90亿元,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8.4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今年净利润下降89.39%,降幅接近九成。

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和2018年相同,都是受资产减值损失的拖累。今年上半年,该行资产减值损失高达14.55亿元,同比增加约188%。

在2018年的年报中,富滇银行称2019年的主要经营目标是资产总额2800亿元;实现净利润不低于3.8亿元;不良贷款率控制在3%以内。如今2019年已过一半,净利润却不及3.8亿元的二分之一,富滇银行2019年的经营目标能否完成,似乎要打上一个问号。

不良率高企,拟增资扩股

在联合资信7月12日出具的2019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中,联合资信认为富滇银行受五级分类管理趋严影响,不良贷款规模和占比明显上升,拨备计提力度大,2018年盈利明显下滑,目前拨备已不足,未来盈利承压;对金融市场融入资金依赖较高,在同业业务监管持续加强的背景下,未来该类业务发展可能受到一定影响;投资资产中资金信托计划及资产管理计划投资规模较大,对信用风险管理带来一定的压力。

在2019年半年报中,富滇银行并未披露不良率数据。截至2018年末,富滇银行不良贷款率4.25%,比上年末增加2.3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接近50亿元,相当于年初水平的2.6倍;拨备覆盖率104.88%,比上年末下降66.49个百分点。

截至2019年6月末,富滇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3.1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28%,均满足监管要求。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较2018年末的9.67%和9.68%分别下降了0.39和0.40个百分点。联合资信的评级报告中显示,富滇银行拟通过原股东增资及引入新股东的方式实施增资扩股,计划增加股本不超过1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3亿元,目前该增资计划已通过云南省国资委和云南银保监局批复,后续流程正在推进中。

截至2018年年末,该行的前十大股东为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8.95%)、中国大唐中国大唐集团财务有限公司(18.95%)、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10.95%)、昆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9.84%)、昆明产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5.80%)、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3.16%)、云南京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37%)、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2.11%)、云南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11%)、云南世纪金源投资置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11%)。

一年来高管变动频繁

值得一提的是,富滇银行近一年来董事长行长变动频繁。

就在几天前的7月24日,富滇银行行长杨敏调任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正厅级)。目前富滇银行尚无新的行长人选。

杨敏,男,汉族,1969年5月生,在职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他曾历任云南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办公室副主任,香格里拉县委副书记(挂职),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金融资产部总经理,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富滇银行副行长等职务,2016年出任富滇银行行长。

富滇银行董事长也是一年前刚刚到任。

2018年5月,昆明市原副市长洪维智调任富滇银行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洪维智历任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新闻信息处副处长、处长,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管理司综合处处长,昆明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金融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挂职),楚雄州副州长、党组成员(挂职),临沧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昆明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等职务。

2018年9月4日,据云南省纪委监委消息,云南省富滇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孔彩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富滇银行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也较为突出。

根据澎湃新闻此前的报道,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按照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的统一安排,省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组织省属企业开展纪律作风建设交叉式、推磨式监督检查,在富滇银行检查期间发现以下问题:

1.富滇银行总行购买各种劳保用品,按每人每季度500元的标准发放,发票货物名称为“预付卡销售提货单”。

2.除有公务用车的企业负责人外,富滇银行总行对不同级别的员工每月发放300元至2500元不等的交通补贴。

3.富滇银行总行对不同级别的员工每月发放100元至400元不等的电话费补助。

4.富滇银行总行按月对参加企业年金计划的员工给予工资补助,补助金额为员工个人应缴纳企业年金额度的100%,即企业年金实际由企业全额承担。

5.2018年12月,富滇银行总行报销职工赴成都、郑州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差旅费2.46万元,附件中无考察学习的邀请函及相关申请(审批)单;2018年10月、11月、12月,职工报销商务接待交通费3956.13元,凭证附件无相应运输服务的车辆行程明细。

6.富滇银行五华支行三个内部食堂食材采购单价差异较大,有违规处理费用的嫌疑;五华支行每年每人发放综合福利10000元、劳动保护费1200元,福利费发放种类繁多、标准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