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美国经济“二季报”喜忧参半

时间:2019-07-30 01:50:39 | 来源:北京商报

当地时间26日,美国经济的二季度成绩单终于出炉。GDP年化季增长率2.1%,这个数字喜忧参半。喜的是相较于市场此前的预期,已经高出不少。主流机构均提前预测,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速将为1.8%,道·琼斯的平均预测是2%。1.8%的猜测若成真,将会是自2017年初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录得的最慢经济增速。好在美国商务部的数据让特朗普悬着的心暂时落了下来。

支撑增长的最大功臣是消费。按年率计算,美国二季度个人消费开支增幅达4.3%,远高于一季度1.1%的增幅,为当季经济增长贡献了2.85个百分点。

好于预期不代表没有问题。与上一季度的3.1%相比,2.1%还是相去甚远。在这张成绩单里,出口和投资严重拖了后腿。

二季度,美国出口减少5.2%,这一数字在一季度是增长4.1%。出口的减少还进一步导致了贸易逆差扩大,净出口拉低当季经济增速近0.7个百分点。

经济和贸易的不确定性还影响了企业的信心。二季度,美国私人部门投资大幅下滑5.5%,拖累当季经济增长约1个百分点。

此外,6月美国批发库存增长仅为0.2%,环比下降50%,零售商库存出现下跌,跌幅0.1%,5月为上涨0.3%,给GDP增长造成了约0.86个百分点的拖累。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表示,虽然好于预期,但从同期来看这个数据并不算好。实际上,美国经济一季度由于天气原因通常比较低,而二季度一般是比较亮眼的、支撑全年经济增长的重要季度,但现在来看并不乐观,去年二季度的增速是4.2%。

更令特朗普焦心的是对2018年GDP数据的修正。美国商务部宣布,去年美国GDP增长2.9%,低于此前公布的3%。而在竞选活动中,特朗普曾多次夸下海口,声称可以将GDP年增长率提高到3%甚至更多。

口说无凭,数字才是硬道理。根据经济学家的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在2.5%左右。他们表示,包括1.5万亿美元减税计划在内的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对经济增长没有持久影响,反而推高了美国的债务水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为2.9%,明年将大幅放缓至1.9%。

“谈不上衰退,”孙杰分析称,“但减速、放缓的确是趋势,二季度通货膨胀的表现还算可以,消费环比有所上涨,库存、进出口、投资这几个数据波动比较大。”特朗普的方法是甩锅给美联储。“考虑到我们的脖子上还绑着美联储这个沉重的锚,二季经济增长不算差。”

数据出来后,美联储的降息有了更多的支撑。30日-31日,就将是美联储的议息会议,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经给足了降息的信号。

25个基点是最被推崇的选项。在最近一项针对111名经济学家的调查中,有95%的经济学家认为这一次美联储将降息25个基点,两名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将降息50个基点,另有两名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会按兵不动。孙杰认为,2019年大概率会降息,点阵图、美联储的公告都越来越明显地显示降息信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