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广东三年将培训260万人次 参加培训可享职业补贴

时间:2019-08-17 17:41:07 | 来源:金羊网

16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下简称《方案》),将在2019至2021年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60万人次以上,并按规定给予各类重点群体免费职业培训或职业培训补贴。

《方案》明确了时间表,到2021年底,全省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要达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要达35%以上,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劳动者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不同群体可学到不同职业技能

按照《方案》,行动培训对象为各类重点群体,包括企业职工、失业人员、新生代农民工、农村贫困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培训,不同对象可根据个人实际需要报名参加。例如,有志于从事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新产业的人才,可参加新生代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培训,成长为南粤工匠;有志于提升自身粤菜烹饪技能的人才,可参加“粤菜师傅”职业技能培训,学做广府菜、客家菜、潮汕菜等;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可参加“南粤家政”工程培训,学习母婴服务、居家服务、养老服务、医疗服务等技能。

此外,针对不同重点群体,《方案》还将实施企业学徒、企业职工转岗转业、农村劳动力精准、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教育、安全技能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等培训工程。

重点群体可享免费培训或培训补贴

参加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可享受哪些补助?《方案》明确,要全面梳理现有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确保按规定给予各类重点群体免费职业培训或职业培训补贴,并按规定给予生活费补贴(含交通费)。

其中,对企业自主开展或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受委托开展项目制培训的,可先行拨付50%的培训补贴资金。

劳动者在户籍地、常住地、求职就业地参加培训(或自学)后取得相应证书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原则上每人每年可享受不超过3次,同一职业同一等级不可重复享受。

同时,针对退役军人,《方案》鼓励各地在其享受普惠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基础上,再给予退役军人特殊优待。针对残疾人,《方案》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残疾人创业帮扶基金。

《办法》还鼓励企业与参训职工协商一致灵活调整工作时间,保障职工参与培训期间应有的工资福利待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