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专项债发力点在哪里?

时间:2019-09-06 11:41:10 | 来源:证券时报

9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六稳”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加深,从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升级到“把做好‘六稳’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足见决策层对当前经济下行形势的担忧和对稳增长的重视。

“六稳”目标全面回归后,下半年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抓手是什么?国常会“圈定”了六大范围,涵盖稳就业、稳物价、落实减税降费举措、加快发行使用专项债、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等,但重中之重还是在于以下三方面:一是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并扩大专项债的使用范围;二是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三是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

上述三方面的核心政策有着高度的关联性,并非彼此割裂,尤其是后两项,实是为了配合第一项的顺利落地。也就是说,本次国常会对下半年“六稳”的多项部署中,专项债才是重头戏,货币政策的相关安排是为了配合财政政策。正如8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金融委第七次会议所明确的,“把财政政策与货币金融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金融部门继续做好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相关工作”。

专项债发力的目的在于稳基建投资,毕竟当前托底经济的主力仍要依靠基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曾有统计显示,2017年以来的广义信贷增量部分,半数来自广义政府活动,超过三成来自居民贷款,企业不足两成。可见,政府广义支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会成为广义信贷以及中国宏观经济稳定的“压舱石”。

尽管出于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角度考虑,要严堵政府违规举债,但这并不意味着合规的政府举债方式要裹足不前,尤其是在当前需要依靠基建投资增速回暖来托底经济的特殊时期,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提高地方政府举债“开前门”的效率。同时,货币政策通过降准降息保障金融机构低成本流动性合理充裕,两者共同配合,为稳基建提供有力保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