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北京市民人均文娱消费1700元 文化产业占北京市GDP近10%

时间:2019-09-19 17:41:12 | 来源:中国发展网

9月19日,国新办就北京市“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奋力谱写伟大祖国首都发展新篇章”举行发布会。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文化产业作为北京重要支柱产业,占GDP比重始终保持增长态势,从2004年6.4%提升到2018年近10%,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1.07万亿元,是2013年的2倍。

有记者提问称,现在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请问北京如何推动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杜飞进介绍,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北京文化体制改革也在不断深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聚焦文化产业发展引领区建设,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升级,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大到优,使全市文化产业发展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精准施策,让文化产业“强”起来。文化产业作为北京重要支柱产业,占GDP比重始终保持增长态势,从2004年6.4%提升到2018年近10%,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1.07万亿元,是2013年的2倍。我们把数字创意和内容版权作为两大主攻方向,先后出台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文化+金融”“文化+科技”等系列政策,文化产业发展环境日益优化。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文化产业核心领域优势明显,新闻信息服务业实现收入占全国一半以上,影片产量占全国近一半,版权登记数量占全国四成,创意设计服务业收入和广告经营额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以上。北京作为各大金融机构总部的聚集地,文化金融市场充满活力,私募股权融资金额占全国近六成,文化产业并购规模占全国三成以上,并购活跃度在全国是最高的。

二是精心培育,让优质文化企业“聚”起来。我们采取精细化服务模式,为重点企业和市级文创园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包”,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揽子平台式服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统计表明,北京新三板挂牌文化企业占全国三分之一,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及提名名单、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国家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数量均居全国首位。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4000多家,文化领域独角兽企业占全国一半以上。人们经常体验的一些文化产品和服务,比如像看信息的今日头条、刷短视频的快手、追热播剧的爱奇艺、购买电影票的猫眼、去旅游的马蜂窝等等,都来自北京的文化企业。

三是精美塑造,让城市文化空间“靓”起来。我们出台保护利用保护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市级文创园区认定管理等政策文件,着力构建文化产业功能区、市级文创园区、示范园区、文创街区等多层次、立体化的文化产业空间体系。越来越多记录着新中国发展历程的工业遗产、商业街区已成功转型为文化空间,成为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力量。比如从百年首钢到798,从郎园到751,工业遗存与现代文明相融相生,夜游博物馆、24小时实体书店、深夜剧场,还有不打烊的电影院、红红火火的文化综合体,点亮整个“夜京城”。

四是精品荟萃,让首都文化市场“火”起来。我们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着力健全文化市场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创意中国》《上新了·故宫》《遇见天坛》等一批优质节目成为观众追捧的热门IP,连年举办北京文博会、文化创意大赛等活动,连续六届的惠民文化消费季累计消费人次3.3亿,市民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城镇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服务支出从2000年的不足400元增加到去年1700元。这就是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谈及下一步工作,杜飞进表示,我们将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积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培育新兴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产业高端化、融合化、集约化、国际化发展,努力建设市场竞争力强、创新驱动力足、文化辐射力广的文化产业发展引领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