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银行:超额拨备有望释放 增厚净资产

时间:2019-09-28 13:33:06 |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2019 年 9 月 26 日,财政部发布《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意见稿第八章风险管理部分提到,“为真实反映金融企业经营成果,防止金融企业利用准备金调节利润,对于大幅超提准备金予以规范。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例,监管部门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 150% 对于超过监管要求 2 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如果实施这一金融企业财务规则,首先短期会增厚拨备覆盖率高的银行的净资产,因为意见稿指引是将超额拨备转入未分配利润,这将直接增厚净资产,其次拨备覆盖率高于两倍的银行,未来将会降低拨备覆盖率,这将会释放当期的利润。

如果银行想降低拨备覆盖率,有两种方式一个是按照指引将超额部分转入净资产中未分配利润科目,并进行现金分配。第二种方式是通过加快不良暴露或加严不良认定,来增加不良贷款余额。对于资产质量较好的银行,可以采取第一种方式,对于资产质量不太好,而有打肿脸冲胖子把拨备覆盖率做的比较高的银行,最好采取第二种方式。目前投资者普遍对城商行的资产质量担忧,而拨备覆盖率超过300%的5家银行中,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上海银行都是城商行。

按照意见稿,防止金融企业利用准备金调节利润,这里面最可能通过准备金调节利润的,我认为是招商银行(600036)。首先招商银行的资产质量公认是不错的,股份制银行里面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都是拨备覆盖率低于200%,而反而资产质量更好的招商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最高。招商银行2019年中报不良资产总额532亿元,如果拨备覆盖率降到200%,则能够释放出1032亿元未分配利润,相对于招商银行净资产5679亿元,将增厚净资产18%。同时由于拨备覆盖率降低,招商银行未来将会释放更多的利润。

(文章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