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山东长岛综合试验区以县域整体探索“两山”转化的海岛样板

时间:2019-09-28 13:41:12 | 来源:澎湃新闻

9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管委会承办的“2019中国海洋生态文明(长岛)论坛”在长岛综合试验区举办。

澎湃新闻从论坛上获悉,近年来长岛持续发力海洋生态保护,截至目前,全域 80 台风力发电机组全部拆除,南北长山岛17处裸露山体完成喷播治理,拆除岸线育保苗厂、圈养池21万平方米,直接减少入海排污口1038处,全部禁止旅游车辆进岛、淘汰燃油公交车、禁止岛内新增燃油机动车辆,全部完成了城区集中供暖电代煤改造,全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年底前,长岛还将全部实现城乡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再整治修复岸线12.8公里,届时,自然岸线占比将达80%以上。

经过一揽子的治理保护措施,长岛生态修复效果显现。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专职副书记、长岛县县长李俊杰说,“多年未见的大叶藻、海萝等藻类又开始出现了。今年6月份,我们在长岛大钦岛发现一群30多只东方白鹳,东方白鹳属于大型涉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对生存区域的生态环境要求极高,30多只一同迁徙,在我国北方十分罕见。”

野蛮“耕”海的辉煌与衰败

长岛由151个岛屿组成,地处胶辽半岛之间,南北纵列于渤海海峡,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这里林秀崖险,礁石林立,生物多样性丰富,是鹰、隼等猛禽及候鸟的重要栖息地。

回顾长岛发展的历史轨迹,李俊杰介绍说,上世纪80年代,长岛发挥水质肥沃的区域优势,深耕蓝色海洋沃土,连续10多年扇贝养殖丰收,成为山东省第一个小康县。但到了90年代中后期,随着渤海生态恶化、养殖密度过大等原因,扇贝开始出现大面积死亡,经济发展步入低谷。

“现在回头想想,海洋收益好的时期,其实就是享受海洋生态的红利;以后逐步走向衰败,就是大自然对生态破坏的报复。”李俊杰说,“再看前些年,因为无序发展育保苗业,大量自然岸滩被侵占损毁,废水直排入海导致潮间带生态系统遭受严重破坏,付出的代价不可谓不惨痛。”

规划引领,法律保障,建立长岛生态保护长效机制

2017年7月1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长岛视察时,要求长岛要把生态保护作为第一要务,把绿色发展作为根本前提,把固防守疆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并指示在省级层面研究确定长岛功能定位。

2017年12月20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确定了长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旅游度假区、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蓝色生态之岛、休闲宜居之岛、军民融合之岛”的目标定位。把严格保护、尽快修复海岛海洋生态放在首要位置。

“为实现这个目标定位,总的方向路径是,首先要‘绿起来’,同时也要‘富起来’。”李俊杰说,围绕综合试验区建设,从山东省到烟台市打出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支持力度之大,在长岛历史上前所未有。

2018年4月10日,经山东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印发《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规划》(简称《规划》)。2018年6月19日,山东省委省政府正式批复设立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2019年1月7日,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正式挂牌。

同时,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于今年7月26日审议通过的《山东省长岛海洋生态条例》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山东省第一部海岛生态保护的创制性立法,这部法律以保护长岛海洋生态,防治污染损害为主,包含规划与区域功能管控、生态修复与培育、污染防治、保障措施与法律责任等内容。法律的实施意味着长岛的生态保护将进入制度化、法制化的长效机制。

以“两山”实践基地创建促海洋生态资源转化

2018年6月19日,山东省委省政府正式批复设立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2019年是长岛综试区正式挂牌后运行的第一年。围绕生态旅游和渔业发展,长岛南北长山环岛慢行旅游服务系统投入运营,全国首个海上3A景区获批,高端民宿客栈、渔俗文化一条街建成运营;渔业方面,一方面拆除清理不合法、不合规的渔业养殖,另一方面,长岛规范发展生态海洋牧场已达24.6万亩,其中国家级海洋牧场3处、省级海洋牧场6处,建成了全国首座坐底式深水智能网箱——长鲸一号、启用了全省首座半潜式深水智能网箱——佳益178号,海洋牧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李俊杰说,长岛因海而生,注定要依靠海洋谋划发展路径。走绿色发展道路,就必须要打破传统路径依赖,加快建立起符合生态保护要求、顺应市场消费趋势的生态产业体系。只有这样,“绿水青山”才能加快转化为“金山银山”。

可喜的是,日前,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评选工作正在开展(备注: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评选工作的通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拟推荐长岛县申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目前相关信息正在网上公示。

而李俊杰认为,在推进长岛保护发展和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的建设实践中,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困惑:“比如,我们大力实施生态整治修复,拆除了风机,对破损山体、岸线进行了治理,实施了绿化造林……这些工作做了之后,每年鸟类、藻类、鱼类等基础生产力增加了多少?由此直接产生的生态GDP有多少?”

在“2019中国海洋生态文明(长岛)论坛”上,李俊杰抛出一连串问题,希望更高层面在海域基础生产力测算、生态GDP测算及“两山”转化相关指标体系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专业支持。他也表态称,希望长岛综合试验区的发展能打造出一个“两山”转化的海岛样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