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好消息!雄安新区16项证明不用开啦

时间:2019-09-29 11:41:20 | 来源:雄安发布

近日,雄安新区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办好民生实事结合起来,清理党政部门及事业单位要求开具的各类证明,面向新区户籍人员,对涉及本级相关部门实施的16项证明事项开展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

这次试点工作主要在音像制作单位设立、药品经营变更、教师资格认定、民办学校举办、司法鉴定机构和律师事务所设立、律师执业、运输资格和保安服务许可等审批事项中试行,涉及取消证明事项包括无犯罪记录证明、无吸毒记录证明、无违规经销假劣药品证明、工作场所使用证明等。

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是减证便民的具体措施。司法部将河北列为试点地区,雄安新区勇于攻坚克难,主动请缨承担试点工作,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

雄安新区近日印发《关于对部分证明事项开展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告知承诺适用对象,规范告知承诺工作流程。试点工作中,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替代证明,不愿意承诺或无法承诺的应当提交法律法规要求的证据。

相关部门将加强事中事后核查。针对试点证明事项的特点,索证部门分类明确核查办法,对申请人的承诺内容予以核实;确需进行现场检查的,优化工作程序,避免检查扰民。

证明承诺虽然简单,但失信处罚将更加严厉。探索失信惩戒模式,对承诺不实的人,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列入失信人名单后,将被限制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和席次、获得贷款授信等,涉及犯罪的还会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对核查难度较大及社会广泛关注的事项,雄安新区将探索建立告知承诺书公示制度,采取多种措施防范行政机关依据申请人不实承诺办理的事项损害第三方合法权益。

“减证便民可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将‘为人民服务’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政务环境,加快打造服务型政府。”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雄安新区选取有代表性的证明事项,进行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进一步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积极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标准和规范,打造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雄安样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