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欧美贸易战一触即发 为保波音美国向欧盟极限施压

时间:2019-10-08 09:41:23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2018年,美国对欧盟出口总计约3190亿美元商品,欧盟是美国最大出口市场。 ]

波音与空客之间持续了15年的补贴互诉大战,正在演变成特朗普政府同欧洲的对等关税报复之争。

在世贸组织(WTO)做出允许美国对近75亿欧盟产品(包括商品和服务)加征关税的终裁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迅速发声明宣告胜利并公布了一份详细的征税清单,其中美国将对欧盟的大型民用飞机征收10%关税,对欧盟农产品、工业品征收25%关税。第一财经记者梳理从1999年至今WTO所做的所有终裁决定发现,此次是WTO做出的史上金额最大的一次终裁决定。

不过,对比这份清单和最初USTR给出的拟征税范围可以看到,波音方面最想得到的针对空客飞机零部件的征税,并未出现在最终的清单上。

其原因在于,2015年空客在亚拉巴马州开设了一家工厂,而特朗普政府认为,如果针对空客飞机零部件征税,有可能会对该州对特朗普政府的支持率造成破坏。

正如美国蒂尔集团咨询公司(Teal Group)航空分析师阿不拉菲亚(Richard Aboulafia)所指出的,“这是一个(属于)波音公司的胜利,但这一胜利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且也并不符合波音的利益。”

“美欧怎么‘打架’,不仅仅是航空竞争的问题,而是全盘总局的问题。”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教授丁纯对第一次财经记者表示,比如美国和其他主要贸易国的摩擦等问题。丁纯并指出,这是美国在向欧盟进行极限施压。

关税措施导致欧盟激烈反弹

根据上述USTR征税清单可以看出,将面对10%关税产品的是“空载重量超过30000千克新的飞机和其他飞机(军用飞机或其他军用飞机除外)”。其主要惩罚对象即为空客生产国——英、法、德、西四国。

WTO在“美国诉欧盟补贴空客案”(下称“DS316案”)的终裁判决书中认定,欧盟方面未能解决WTO方面此前已经判定的空客政府补贴问题,而欧盟方面对空客给予的财政资助所导致波音飞机销售受损,飞机交付受阻。

USTR此次在声明中亦指出,“欧盟对空客的财政补贴,对波音大型民用飞机的销售造成巨大损失,并阻碍了波音大型飞机向欧盟、澳大利亚、中国、韩国、新加坡和阿联酋市场的出口。”

除飞机外,美方还将按照此前制定的原则,针对欧盟方面广泛的农产品和工业产品征收25%关税,其中包括对来自英国的单一麦芽爱尔兰威士忌、苏格兰威士忌,各种服装和毯子;来自德国的咖啡和机械工具;来自德国、西班牙和英国的各种奶酪、橄榄油和冷冻肉以及来自多个欧盟国家的某些猪肉产品、黄油、酸奶以及葡萄酒。

2018年,美国对欧盟出口总计约3190亿美元商品,欧盟是美国最大出口市场,美国从欧盟进口了约4880亿美元的产品,欧盟是美国第二大商品供应国。

该关税清单一出,即激起了欧洲方面的全面反弹。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指出,如果美国对欧盟商品加征关税,欧盟将会以同样的方式进行回应,“欧洲会始终捍卫在互惠互利原则下的自由公平的贸易,如果谁要向我们的商品加征关税,我们会以同样的方式进行回应。”他说。

法国全国农业经营者工会联合会(FNSEA)在声明中指出:“对非气泡类红酒、奶酪和法国猪肉加征25%的关税行为将影响价值超过10亿欧元的市场。”

西班牙政府则估计,关税将影响向美国出口的价值10亿欧元的西班牙农产品和食品。根据该地区大部分酒庄组成的协会Grupo Rioja的计算,美国占西班牙Rioja葡萄酒产区出口总额的10%,创造了6200万欧元的年销售额,而Grupo Rioja亦认为,考虑到关税将在10月18日之后就执行,目前西班牙商人已经没有加快运输以避免被征税的时间窗口了。

葡萄牙方面则估计,这将影响葡萄牙每年向美国出口的约300万欧元奶酪的销售情况,葡萄牙对美奶酪出口约占其乳制品总出口额的1%。

不过荷兰人在此方面更忧虑:根据荷兰外贸数据,约有一半出口到美国的荷兰奶酪都将受到前述关税的影响,而在2018年,荷兰向美国出口了总价在8000万欧元的奶酪。

“美国是我们最大、最有价值的单一市场,去年苏格兰对美出口了超过10亿磅的苏格兰威士忌。 ”苏格兰威士忌协会指出,“关税将使我们的竞争力和苏格兰威士忌的市场份额面临风险。”

一位家住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苏格兰威士忌爱好者苏珊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通常她并不关注国际新闻,但报纸上都有这则消息后,她立即就去买了一些苏格兰威士忌储存。

离达成和解的机会窗口还有7天

即将卸任的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 (Cecilia Malmstrom)发声明表示,美国征收关税的行为“目光短浅、适得其反”。

她还暗示了欧盟在将来诉美国补贴波音案(下称“DS353”案)终裁后也存在开征关税的可能性:“相互征税的行为,只会在敏感时期对大西洋两岸的企业和公民造成损害,并损害全球贸易以及航空业。”

USTR代表莱特希泽在声明中确定,美方将从10月18日开始征税。

据第一财经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目前美方已经在WTO申请了10月14日当地时间上午九点召开一次特别争端解决机制会议,在会议上美方需要WTO下争端解决机制在此方面的正式授权,就可以开始实施关税报复行动。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当天的议程上只有一个项目,就是审议美方的该授权问题,而这次会议将遵循“否定共识”(negative consensus)规则,这意味着只有所有出席会议的成员均拒绝该请求,美国的请求才能被阻止。

不过,莱特希泽也在声明中表示,希望可以同欧盟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进行谈判。而欧盟方面一直都希望美欧之间在此问题上能够达成和解。

马尔姆斯特伦此前透露,早在今年7月,欧盟就对美方提出了一份和解提议,但是美方没有意愿采纳与讨论。

马尔姆斯特伦表示,这一美欧和解提议,原本可以作为全球其他飞机生产商在补贴问题方面的模板的。

据悉,欧盟谈判代表在向美方提出的这一项全面提案中,提出了要对全球民航业补贴进行规范的计划,其中内容包括大型民用飞机融资问题,符合贷款条件的可偿还启动投资问题以及税收补贴问题。

然而美方在WTO做出终裁前一直没有“接招”。同济大学航空与力学学院教授、飞行器工程研究所所长沈海军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曾指出,美国不接招,是因为欧盟的理由并不充分。

“欧盟建议双方谈判解决补贴纠纷,对付来自别国民航业的竞争。但问题是,从现在全球民航竞争局势来看,其他地区的民航还谈不上是美欧的对手。”沈海军表示,欧盟现在的提议更像是打个圆场,暗示美国不要把事情做得太绝,但美国现在急于打压欧盟,欧盟的理由并不能说服美国。

与此同时,时间并不站在欧盟这一方。若双方希望达成和解,仅剩7天时间,而美欧主要谈判代表在未来一周内到目前为止没有宣布任何会面计划。

需要指出的是,欧盟早就准备好了对美国输欧产品施加120亿美元的报复关税,该清单涉及产品包括美国产番茄酱、坚果、视频游戏控制台和自行车踏板等。

美欧之间的争端不会平息,但相互的制裁还要涉及第三方或第四方的因素才能做判断。丁纯表示:“所以我认为,这次事态应该全面去看,美国会怎么做、什么时候做、从谁下手、下多大狠手,这不光是美欧之间的事情,还关系到美国在全球挑起的其他贸易摩擦以及竞选连任等问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