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潮南印染园区已成“吸金池” 大批订单回流广东!

时间:2019-10-08 15:41:08 | 来源:腾讯新闻

在我国,许多人不知道,40%的女性内衣和80%的家居服产自广东汕头市潮南区。因此,说起内衣家居服产业,不能不说潮南。

潮南纺织规模宏大

在潮南,内衣家居服装有着产业发展规模“大”之称。

汕头是我国最重要的内衣产业集群之一,乃至在全世界的内衣产业中,都拥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我国内衣种类最齐全的地方。

谷饶的文胸、陈店的文胸、司马浦的睡衣、峡山的家居服、胪岗的保暖内衣、甚至成田的袜子,临近普宁(传统意义上的潮汕)的内裤,各种内衣产品应有尽有,形成我国服装产业集群独有的格局。

产业配套完善

产业集群的前提是完善的配套,这里还是产业链最完善的地区。据悉潮南区有内衣家居服装生产企业3074家,纺织、针织、印染、印刷及销售等上下游经营单位7000余家,从业人员9.39万人,拥有多种知名品牌。

潮南女性内衣产量约占全国的40%,家居服装产量约占全国的80%,面辅料产品产量约占全国的35%,全区内衣家居服装总产量已占据全国半壁江山,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市场,产业规模在全国主要的内衣家居服产业集群中居于首位。

在我国内衣家居服产区中,潮南区囊括了“产业规模、产业配套齐全、全国销量、知名品牌数量、制标数量”五项第一。同时也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3个“国家级”纺织服装专业镇称号的县区,荣获“中国内衣家居服装名城称号”,被评为“广东省服装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培育产业集群”。

潮南区内衣家居服装产业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和深厚的民间基础,拥有“百载商埠”的美誉。上世纪初,潮南开始出现集剪、裁、缝于一体的手工作坊。到了上世纪中叶,随着香港贸易关系的密切发展,峡山镇成为布料、成衣集散地。改革开放后,潮南内衣家居服装产业从“三来一补”服装加工起步,带动城乡纺织产业的异军突起。潮南区作为内衣家居产业主要集聚区,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

经过60多年的发展,潮南现已成为我国乃至全球规模最大、纺织服装生产企业最密集的家居服装、内衣和内衣面辅料及其配件原产地之一,成为全国最大的内衣家居服装聚集区。据悉内衣家居服装共有相关生产企业3000家左右。

提升发展新契机

从2019年1月1日起,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132家印染企业已全部停产,进入了过渡期。这些企业何时能入园恢复生产,潮南区的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目前建设进展如何,直接关系到日后纺织服装产业的有序发展。

潮南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项目采用PPP模式,项目以“循环经济”为核心设计理念——建立起印染生产、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集中供热、清洁能源发电、渣灰制砖六位一体循环经济模式。

汕头潮南纺织印染环保处理中心详细规划

从生产源头开始,印染企业生产过程产生废水——污水处理厂处理工业废水后部分达标排放到大海、部分进行再处理后形成中水回用(污水处理过程产生污泥)——污泥回用到热电联厂进行焚烧产生电能和热量(产生的电能和蒸汽提供给印染企业使用)——焚烧产生的渣灰则用于制砖(适用于户外道路铺设等)。

复产的日子越来越近

9月19日上午,潮南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热电联产项目一号锅炉成功实施点火,正式进入热电联产项目一期工程系统整体调试运行阶段。

8月26日,记者在通用厂房项目建设现场,创辉煌工程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通用厂房项目建设中,企业进度是最快的,目前设备安装已完成95%,工人们正忙着接通设备管道,做足恢复生产的准备。

8月26日在龙凤印染自建厂房建设现场,五六百号工人正冒着烈日酷暑加紧施工。此次项目共有6栋主体建筑,其中3栋主厂房已经封顶。目前,企业正抓紧进行主厂房的内部装修工作,进行设备安装,预计11月份试生产。

企业负责人表示,虽然仍有客户、人才流失等方面的担忧,但眼见园区一步步形成让他们心里更加有底气,他们希望通过这次“阵痛”换来企业乃至整个产业的“新生”。

从节能降耗增效减排,围绕着这8字方针来改变。我们相对来讲有信心,也希望通过这次整体关停搬进园区,希望从管理,从产品升级,从工艺优化方方面面来把公司整个的管理档次提高,服务,档次提高。

潮南印染园区将成为行业的标杆

产业集群的发展前提是完善的配套,潮汕是产业链最完善的地区,纺织印染产业谋求新环保形势下的出路迫在眉睫,近年来,全国多地印染工业园区开工建设及升级改造给行业提供了发展标本。

环保企业+印染工业园成为印染行业发展的新模式。

粤港澳大湾区,对于纺织品服装行业来说,不但具备成熟的技术条件,还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据称,未来整个东南亚的纺织品服装的订单都有可能会回流到这个“吸金池”。

为了抓住这一行业机遇,广东印染业必须要促进行业转型,大力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助剂、新染料、引进新人才,推动纺织印染产业升级发展新阶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