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中信银行再遭处罚 今年收8张罚单合计罚没3000万元

时间:2019-10-08 17:33:08 | 来源: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吃”监管罚单,对中信银行来说,已是家常便饭。10月8日,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公布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中信银行杭州分行、邮储银行杭州分行因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等原因共被处以245万元罚款。其中,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被处以195万元罚款。

处罚信息显示,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存在以下违法违规行为:个人消费贷款管理不审慎、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个人消费贷款管理不审慎、贷款资金被挪用于房产公司经营;对公房地产开发贷款贷后检查流于形式、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买股权;个人消费贷款管理不审慎、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买股票;个人消费贷款管理不审慎、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买理财及私募基金。

浙江银保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对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处以195万元罚款,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19年9月26日。据柒财经旗下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今年以来中信银行已遭监管处罚8次有余。

其中,今年8月,中信银行因存在13项违规,收到了银保监会开出的千万级罚单,也是今年以来银保监会系统最高罚没金额。根据处罚决定书,中信银行在信息报送、贷款、理财等业务领域存在不同程度的违法违规,多项涉及到信息披露不当。

同时,贷款领域也是中信银行被罚的重灾区。处罚决定书显示,中信银行在贷款领域的违规行为主要体现在: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向关系人发放担保贷款的条件优于其他借款人同类贷款条件;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以流动资金名义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等。

据此,银保监会对中信银行作出处罚决定,因13项违法违规事实,中信银行被没收违法所得33.6677万元,罚款2190万元,合计遭罚没2223.6677万元,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19年7月3日。

而在今年8月3日,黑龙江保监局连续下发19张罚单,其中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因“个人存单质押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违规核保”,被重罚400万元。同时,多位相关责任人分别被处罚。

事实上,今年以来,中信银行已多次遭到监管处罚。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宁波分行曾因住房按揭贷款管理不规范被罚40万元;中信银行宝鸡分行则因贷后资金监管不严导致资金用途发生转移被罚20万元,多名员工被警告;中信银行厦门分行一员工则因违规为关系人所在企业审核审批大量信贷业务、贷款资金回流挪用、贷前未发现虚假凭证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终身。

此外,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存在以贷转存,内控管理不严导致信贷资金被挪用的行为,被罚款70万元;中信银行威海分行因存在违规转嫁经营成本的违法行为,被罚款20万元;中信银行南宁分行存在授信调查不全面,未能有效识别、反映集团客户授信集中风险的违法行为,被罚款20万元……

而在2018年12月7日,中信银行也曾被罚2280万元。违规事由包括:理财资金违规缴纳土地款;自有资金融资违规缴纳土地款;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本行信贷资金为理财产品提供融资;收益权转让业务违规提供信用担保;项目投资审核严重缺位等。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7月底,银保监会和各地的银保监局及分局2019年已经开出了近1500张罚单,涉及到全国312家银行,868名相关责任人员被罚,50人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46张罚单罚没超过百万元,总罚没金额超过4.3亿元。

其中,多张罚单指向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据财联社此前统计,上半年银保监系统开出的超1300张罚单中,资金违规进入股市、楼市的罚单共计87张,其中资金违规进入楼市罚单数量共计75张成为罚单重灾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