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天津支持自贸区创新发展:鼓励企业开展转口贸易和离岸业务

时间:2019-10-10 17:41:14 | 来源:澎湃新闻

10月9日,天津市政府网站发布《关于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的措施》,文件共包含8项具体措施,提出将研究采取地方财政支持方式,鼓励自贸试验区企业开展转口贸易和离岸业务。积极支持自贸试验区离岸业务发展。

天津提出将积极引进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技术、量子通讯等技术开发机构并建设产业化基地。加快区块链、大数据技术在金融、贸易、航运、物流、公共服务等领域的研究和场景运用,建设区块链创新研究院。

天津还提出将制定自贸试验区国际贸易振兴计划,推动贸易便利化向贸易自由化转型。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支持,探索在电信、教育、医疗、旅游、工程咨询、金融、法律等领域,分层次逐步取消或放宽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模式的服务贸易限制措施。根据跨境服务贸易特点,实施价格审定、贸易真实性认定等关汇便利化管理措施。支持建设更高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天津提出将提升其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服务能级。建立与仁川港、釜山港等周边重点港口常态化对标机制,进一步推出降费提效措施,探索与腹地区域口岸经济合作的新模式,提高港口国际化水平和综合竞争力。争取设立中国(北方)航运交易市场。加快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建设,支持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基地航空公司发展壮大,增开国际客货运航线航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包括第五业务权在内的航权安排。

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天津提出将建设京津冀协同开放的国际合作示范区。支持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和境外办事机构建设。建立与韩国仁川自由经济区、菲律宾卡加延经济特区、柬埔寨柬中综合试验区等“一带一路”沿线特殊经济区的战略协作关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积极打造“京津冀+一带一路”海外工程出口基地。

此外,天津还将推进京津冀金融同城化,争取金融机构给予京津冀企业区域共享信贷额度支持,建设跨区域协作机制。争取复制上海自由贸易(FT)账户,满足京津冀地区企业国际业务需求。支持自贸试验区扩展至相关成熟区域,并开展特色化、差异化探索。加强自贸试验区与北京市、河北省相关产业园区的合作,共同打造协同开放的载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