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制造业强市不能少了“能工巧匠”

时间:2019-10-11 11:41:09 | 来源:珠海特区报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速推进的当下,珠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大批的专业技术人才。2018年以来,珠海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密集出台了“十大”高技能人才培养政策。定方向、定思路的顶层设计,明确了珠海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以聚焦重点、打造亮点、聚合各方力量的方式,全面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激励等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本报10月10日03版)

高技能人才在现代产业中所发挥的作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和企业所认同。去年在珠海大型人才交流会上,有企业抛出“30万年薪”的优厚待遇,却依然招不到所需要的高技能人才。这说明眼下企业对于“能工巧匠”的需求是多么“如饥似渴”。

高技能人才难求,是国内企业所面临的普遍现象。目前,国内整个产业工人队伍的高级技工占比仅为5%,缺口近1000万人。而日本、德国等工业强国的高级技工占比却已经达到了40%以上。我市与这些工业强国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当前,珠海正在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先进制造业都需要“新鲜血液”。

制造业强市呼唤更多的“能工巧匠”。一方面,我们要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立现代企业职工培训制度和高技能人才校企合作培养机制,发挥高等职业院校和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培训基地的作用,培养和造就一批“能工巧匠”。另一方面,也要提高“能工巧匠”的福利待遇,让他们活得更有尊严和体面,尽量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这支队伍。

如何吸引“能工巧匠”来珠海工作,要靠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近年来,珠海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紧紧围绕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激励等环节,出台了一系列引进和培育高技能人才的计划和政策。同时,各区加快人才工程建设,突出营造和优化“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环境。用人企业也在人才激励机制上用心,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实践证明,这些政策和措施在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全面加强引进人才,不断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在吸引“能工巧匠”措施上做好做足功夫,为全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国际创新发展高地,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