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P2P网贷“监管”试点有望启动;浙商银行A股发行获核准

时间:2019-10-12 17:33:07 | 来源:金评媒

监管

银保监会发文 加强银保机构员工履职行为监管

记者11日从银保监会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对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行为的监管,推动行业自律和内部廉洁建设,提升内控机制有效性,督促各机构员工公平公正履职,银保监会起草了《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回避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导意见》),10月11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上海证券报)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导意见》的核心内容是区分银行保险机构员工中的关键人员和普通员工,分别明确其在任职和业务经营等环节的回避方式和程序,并对相关制度机制建设、惩戒措施等作出规定。

中国银保监会就行政处罚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10月12日消息,为适应银行保险监管体制改革的需要,加快推进机构改革后银行业和保险业行政处罚程序的统一规范,完善行政处罚工作机制,严肃整治市场乱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中国银保监会起草了《中国银保监会行政处罚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全文共计9章99条,着眼于规范行政处罚程序,提升行政处罚效能,充分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对行政处罚案件管辖、立案调查、审理审议、权利告知与听证、决定与执行等内容作出全流程规范。(银保监会网站)

行业

浙商银行A股发行获核准 成A股第35家上市银行

10月11日下午,证监会核发了四家企业首发申请,浙商银行在列。浙商银行正式成为A股第35家上市银行,同时也是浙江地区第一家A+H股上市银行。浙商银行同时公告表示,中国证监会于2019年10月11日正式书面通知本行并于同日公布,本行A股发行已获核准。本次A股发行股数不超过25.5亿股,有效期为核准之日起十二个月内。(每日经济新闻)

P2P“监管”试点有望启动 名单等事项尚未最终确定

10月11日,记者从多方人士处获悉,P2P网贷“监管”试点有望启动,但关于试点具体的名称、方案、步骤以及少量入围机构的标准,尚未最终确定。目前,P2P网贷专项整治工作主导方向仍是风险出清。(新京报)

利率4.2%!诺亚拟为项目逾期投资人提供贷款

近日,记者获悉,有34亿元资金涉及承兴的诺亚财富拟为承兴项目已到期的投资人提供流动性贷款服务,届时投资人可申请5年期贷款,金额为项目到期数额的30%,年利率在4.2%左右。粗略预计诺亚方面将提供总额约10亿元的资金用作此次贷款。(中国经营报)

@诺亚相关负责人:诺亚自成立以来,旗下产品独立托管、独立运作,不存在期限错配和资金池,亦不存在刚性兑付。而本次诺亚提供的应急流动性贷款服务,主要是提供给部分购买承兴相关基金产品并且产品已延期的客户,为帮助这些客户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可能存在的紧急资金需求。

江西银行股权折价拍卖遇冷陷变卖窘境 股价创新低

近日,多家银行股权再次密集出现在网络拍卖平台,打折、降价甩卖、多次拍卖等手段屡见不鲜,其中不乏一些已上市的银行,比如去年刚赴港上市的江西银行也位列在内。拍卖平台显示,江西银行近400万股股权日前进行第二次“折上折”拍卖,但最后依旧以“流拍”告终。不仅如此,记者注意到,该行近几个月股价都十分低迷,甚至近日还创下上市以来新低。(蓝鲸财经)

@业内人士:银行股权早已不是人们眼中的“香饽饽”,未来,银行应努力通过创新提供有市场需求的金融产品,并顺应经济金融发展大势,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守好风险底线,唯有如此才有望摆脱窘境。

五矿信托被罚30万:资金违规用于收购土地

10月11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公布的青海银保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青银保监罚决字﹝2019﹞27、28号)显示,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信托”)存在尽职管理不到位,导致信托资金用于收购土地的行为,当事人朱恒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管理责任。青海银保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及第四十八条规定,作出对五矿信托罚款人民币30万元、对当事人朱恒罚款人民币5万元的决定。(中国经济网)

观点

周小川:有些人充满热情做普惠金融却不顾风险管理

10月12日消息,2019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在京举行。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周小川认为,在普惠金融领域,风控和监管仍然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在他看来,有一些人是热情搞普惠金融的,也有一些人是打着普惠金融的幌子,他们可能更注重一些其他目标,但却顾不上风险管理、风险识别,由此产生了不少问题。(新浪财经)

@周小川:除了自身的风控建设和监管建设以外,还应该提供更多的保障,特别是在财务制度上,在会计准则以及会计准则执行上,以及风险评估上应该做得更多更好,而不是忽略。

央行征信万存知:P2P最突出问题是信息不对称

10月11日,2019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在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万存知出席专题讨论会并发表主题演讲。万存知在演讲中指出,如何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是金融普惠过程中的政策短板,也是市场短板。传统金融服务解决不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所以必须引入替代数据,通过替代数据服务,提高金融的可获得性。他进一步介绍称,替代数据分为四类:一是注册登记信息,二是资质信息,三是行政处罚方面的信息,四是行为信息、社交行为信息。(新浪财经)

@万存知:目前我国征信对替代数据的使用已经走在国际前列,但同时仍需要注意一些问题。一是政府部门掌握有关数据的开放和共享的开放度不够,共享机制不方便;第二个问题是数据安全,第三个问题是替代数据的效率还需要进行研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