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中金:食品价格推动CPI触“3” 影响几何?

时间:2019-10-16 11:41:09 | 来源:中金点睛

一、食品价格推动CPI触“3”

9月CPI从8月的2.8%上升至3.0%,高于市场预期的2.9%。核心CPI同比增速持平于上月的1.5%。9月CPI月环比上升至0.9%,对比8月的0.7%。CPI分项数据显示,食品价格延续上涨态势、但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速进一步走低。

食品价格延续上涨态势。9月CPI食品价格同比增速从8月的10.0%进一步上升至11.2%,月环比上升3.5%(8月为3.2%)。另一方面,鲜果价格同比增速从上月的24%进一步回落至7.7%、鲜菜价格同比增速从-0.8%下跌至-11.8%。

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速进一步走低。9月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速从8月的1.1%下降至1.0%,月环比增速从8月的0.1%微升至0.2%。分类来看,9月消费品价格和服务价格环比分别为1.5%和-0.1%。

图表:CPI月环比分项数据

资料来源:CEIC,中金公司研究部

二 、9月PPI同比增速下降至-1.2%

9月PPI同比增速从8月的-0.8%下降至-1.2%,与市场预期一致。9月PPI月环比增速为+0.1%,对比8月的月环比-0.1%。原材料PPI月环比下跌0.5%,对比8月的+0.2%;采矿业PPI月环比持平,对比8月的-0.2%;同时,加工工业PPI月环比持平,对比8月持平。分行业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月环比下跌2.4%,而8月持平。中下游行业的价格月环比涨跌互现。具体而言,化学纤维制造、黑色金属加工价格月环比分别下跌0.8%和1.3%,但计算机制造价格月环比上升0.6%。

图表: 当总需求疲弱时,猪肉价格通胀对其他品类“溢出效应”往往较小

资料来源:中金公司研究部

我们此前提示过CPI的上行并于近期触“3”风险,并对此可能的影响做出进一步分析:

猪肉价格

9月CPI触“3”,主要由于猪肉价进一步上涨带动食品价格上升。9月猪肉价格同比增速从上月的46.7%上升至69.3%,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

我们之前的研究显示,生猪存栏领先猪肉价格变化4-5个季度。由于生猪存栏周期尚未触底,明年猪肉价格可能仍有上行压力。回顾历史数据,22城猪肉价格年初以来的累计涨幅已经超过100%。往前看,用猪肉价格和生猪存栏间的弹性和时滞估算,即使 9 月起生猪存栏开始环比改善,猪肉价格仍可能在今后几个季度继续走高 。

图表: 生猪存栏领先猪肉价格4-5个季度,两者之间呈负相关性

资料来源:中金公司研究部

货币政策

虽然食品价格推动9月CPI触“3”,但非食品价格进一步走弱,在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背景下,食品价格不是、也不应当成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的掣肘。

往前看,今年生猪存栏录得历史同比最大跌幅、一些其他食品的供需平衡也边际收紧,年底前CPI可能都较有“粘性”,或将在3%附近甚至以上波动;另一方面,10月PPI存在进一步下探的可能。

如果货币政策调整受制于整体CPI的走势,则核心通胀与工业品价格、以及企业盈利都或将存在进一步的下行压力。我们认为,当前货币政策放松最主要的制约在于金融去杠杆等长期目标、与短期逆周期调节目标之间的不协调。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加大,政策宽松的时点可能也将渐行渐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