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银行迎来永续债发行潮 多层次补充资本或将提速

时间:2019-12-23 09:33:07 |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本报记者:孟扬

服务实体经济依旧是明年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增强资本实力是银行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前提和条件。在业内专家看来,需要进一步鼓励银行业尤其是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推动银行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接下来,非上市优先股、可转债等创新资本工具将有望取得突破,永续债发行机构也可能逐步下沉。

“今年以来,随着相关措施的陆续出台,中小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渠道获得拓宽,并满足其业务发展需要。预计未来中小商业银行资本债发行将有所加快,银行多层次资本补充空间将逐步打开。”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助理总经理李茜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银行迎来永续债发行潮

通常来说,银行补充资本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内源性的,比如依靠自身盈利;另一种是通过外源性方式补充资本,比如IPO、可转债、定增、永续债、优先股、二级资本债等。

2019年,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受到市场各方高度关注。监管层相继出台了针对银行资本补充的支持政策,以求拓宽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

据《金融时报》记者观察,今年以来,有多家银行通过发行可转债、二级资本债、优先股、金融债和定向增发等方式补充资本金,其中,永续债成为银行“补血”新宠。

据央行《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披露,截至2019年9月末,包括中行、工行、农行等9家银行已合计发行4550亿元永续债,另有17家银行拟发行超过4700亿元永续债。

徽商银行和台州银行相继于11月7日、8日发布公告称,已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分别公开发行不超过100亿元和50亿元人民币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12月11日,中信银行成功发行2019年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这将有助于该行拓宽资本补充渠道,提高资本质量和资本充足率水平,增强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对银行而言,发行永续债的突出作用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对上市银行来说,永续债可增加其他一级资本,改变其他一级资本较少、二级资本较多等问题,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对非上市银行来说,永续债可拓宽资本补充来源,增加一级资本补充工具,有助于完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缓解资本压力,更加专注主业等目标。”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中小银行支持政策全面升级

近期,中小银行支持政策全面升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连续三次会议提及支持中小银行发展。11月28日,金融委第十次会议强调,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注重在改革发展中化解风险,多渠道增强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资本实力,完善防范、化解和处置风险的长效机制。

“银行服务实体经济,从技术上讲,资产不可避免地需要一定增速,而推动和保障资产合理有效扩张一定需要资本的占用和消耗。换言之,补充资本成为无法回避的话题。”中国社科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认为。

兴业研究策略分析师郭益忻也表示,目前商业银行收入承压,资本的内生积累相对有限。无论是消化未来可能暴露的资产质量问题,还是应对表内外业务的转型需要,商业银行都需要资本予以支持,因此,持续的资本补充必不可少,尤其是中小银行。

银保监会发布的2019年三季度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情况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5%,较上季末增加0.14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84%,较上季末增加0.44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54%,较上季末增加0.42个百分点;流动性比例为57.02%,较上季末上升1.25个百分点。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随着监管层面不断丰富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工具,整个银行业资本充足率在缓慢提升,防范风险及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所增强。”中国银行业协会研究部副调研员王丽娟认为。

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央行将持续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不断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政策支持,提高风险防控水平,实现中小银行健康可持续发展。

多层次补充资本进程将加快

对于今后的资本补充策略,业内专家建议,未来中小银行二级资本债、优先股和永续债发行应增加;同时,鼓励中小银行进行资本工具创新;此外,股东注资、引入外部投资者也应成为补充资本的渠道。

王丽娟表示,从监管的角度看,建议进一步推进中小银行优先股和永续债的发行进度,提升资本充足率水平,优化资本结构;同时,引导中小银行进一步回归本源,加大零售、小微和中间业务等风险权重低的业务占比,积极向轻型化转型,减少资本占用。

有专家提出,拓展新型资本补充工具是商业银行资本管理的第一步,加快建立商业银行资本补充长效机制仍然任重道远。

“银行需要内外源相结合补充资本。内源性资本补充主要依靠提升盈利能力,通过利润留存补充资本,并适当控制风险资产的增长速度;外源性资本补充需要从审慎角度出发,根据市场情况统筹运用境内外各类资本工具适当补充。”董希淼表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