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科创板换手率下降预示长线资金入场?

时间:2019-12-23 15:41:09 | 来源:证券日报

专家认为,科创板交易制度能较好满足市场交易需求,引导估值合理回归

“总体上看,科创板的投资回报仍很高,但呈现理性回归态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高成长意味着上市企业科技含量十足,代表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是资本市场的新势力;理性回归在于由最初的科创板炒新热逐步转变为看重上市公司的成长价值,投资者更趋于理性。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科创板67家上市企业,从申购新股回报统计来看,以“中签率×首日均价涨幅”来计算,网上申购回报率较高的公司分别为微芯生物0.2%、中国通号0.18%、安集科技0.14%,网下申购回报率较高的企业分别为金山办公1.82%、晶晨股份1.43%、澜起科技0.77%。

上述6家企业中,有3家企业是7月22日首批上市企业,晶晨股份和微芯生物则为8月上旬上市企业,金山办公则为11月份上市企业。

成交额和换手率的变化从侧面反映出科创板投资回报的趋势特点,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7月22日,科创板25家上市企业当日合计成交额为485亿元,平均换手率为77.78%。12月20日,67家上市企业当日合计成交额为92亿元,平均换手率为10.05%。

“目前为止,科创板的打新回报仍然较高。对很多投资者来说,参与打新仍是回报可观的,原因在于上市企业的稀缺性,当过多资金追逐投资少量股票的时候,上市企业的估值就会偏高。”刘向东进一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上市公司发行溢价较高,打新者可获得的收益大幅降低,因此投资者参与打新的热情有所下降。

“目前长期持有科创板股票的投资者数量还不太多,因时间较短,还看不出哪些投资者会沉淀下来成为长期持有者,但随着科创板上市企业估值逐步走低,其成长价值将会体现出来,会被更多机构投资者选中,国外机构投资者也会逐步看到这些标的。”刘向东认为。

对于科创板开板以来的五个月表现,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成交额从成立之初的485亿元逐步回落,更加趋于理性。另外,科创板股票的换手率也快速下降,从成立之初的30%-70%区间回落至5%-10%区间。换手率下降,意味着中长线资金正在进入科创板。从股价和估值来看,科创板上市企业股价在逐渐回落,估值及投资回报率开始向合理化水平回归。

科创板呈现上述运行态势背后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一是科创板在交易制度层面推出了一套新的交易规则,包括价格笼子设置、盘中临停机制、增加盘后交易等,对虚假申报、拉抬打压股价、维持涨跌幅限制价格、自买自卖和互为对手方交易,以及严重异常波动股票申报速率异常等异常交易行为进行重点监管;二是科创板上市企业经过多空双方在上市初期短时间内的充分博弈,短期换手率较高,成交金额也较大,但随着机构博弈的增强,上市企业的股价逐步回归理性,开始反映真实的市场供求关系;三是科创板前五日不设涨跌幅、临时停牌制度、有效竞价范围等交易制度,能够较好地满足市场交易需求和机构博弈及定价的需求,有利于科创板企业未来股价的进一步稳定和估值的合理回归。总体来看,科创板开市以来表现较好,整体符合市场预期,较好地实现了试点注册制的目标。

对于科创板上市企业后续的表现,潘向东认为,科创企业的不确定性较大,未来的表现可能会分化,高质量的科创企业继续受到市场追捧,低质量的科创企业可能逐渐被投资者抛弃,最终退市。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