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海西:枸杞全产业链产值 跃过百亿元“龙门”

时间:2019-12-30 17:41:11 | 来源:新华网

“在枸杞产业遭遇近两年的‘寒潮’之后,通过推行标准化生产、促进精深加工和打造有机品牌,柴达木枸杞产业整体实现回暖向好……”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农牧局副局长杨慧清如是说。今年,海西州枸杞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突破百亿元,较去年大幅提升,实现了产业发展稳中求进目标。

因受枸杞种植产能过剩、生产成本加大和国内枸杞产区市场挤压,近两年来,柴达木枸杞产业发展受到了一定影响。海西州坚持问题导向,实施多种措施积极应对,推动产业走出“谷底”,实现平稳发展、高质量发展。

品牌塑造为产业发展“推波助澜”。打出了“盆地高原、富硒有机、绿色健康”特色牌,用好用足“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两张名片,以区域公共品牌为引领,打造样板市场,立足差异化的独特卖点实施精细化营销。对区域公共品牌枸杞产品的种植、生产加工、包装、储运、销售各环节实行全程监督,使柴达木枸杞品牌形象借助新平台,取得新提升。

科技创新为产业发展激发活力。以院士工作站为载体,联系知名科研院所和行业龙头企业,开展重大课题和关键技术攻关,推动了枸杞产业技术研发和广泛应用,为创建国家枸杞生产和管理行业标准体系打牢了基础。通过加快都兰诺木洪枸杞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进度,完善德令哈绿色生物产业园和格尔木现代农产品加工产业基础设施,推动三大园区不断向以枸杞精深产品加工为主导,特色突出、功能齐全、运营规范的现代化园区迈进。实施产业链招商战略,引进大型龙头企业,打造“行业旗舰”,引领枸杞加工特色向精深方向发展,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

与此同时,稳步扩大有机枸杞种植和认证规模,以健全高原有机枸杞种植和质量标准体系作为有效抓手,在首批5家枸杞种植企业获得全国枸杞有机试点认证的基础上,有机枸杞种植位居全国第一,占有机枸杞出口总量的94%,柴达木枸杞出口成为国际枸杞市场的主流。探索出助推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组织形式和循环产业模式,辐射带动枸杞种植向标准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为绿色有机枸杞产品提质增效搭起了阶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