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央妈全面降准!A股锐不可挡 这些利好也待破壳

时间:2020-01-02 13:41:51 | 来源:券商中国

有了央妈的呵护,A股今日天盘锐不可挡!

新年第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实施全面降准。这对资本市场来说,无疑是重磅利好。果不其然,2020年首秀早盘,A股锐不可挡。开盘时段虽有犹豫,但随后指数全线飙升。

个股板块亦是精彩纷呈。周期类个股早盘涨幅一度居前,工程机械板块最先强势,但随后科技类板块后来居上,呈现出一派活跃的市场气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券商股再度有亮眼表现,中国银河率先封板。作为上一轮行情的“棋手”——中信建投今日再创历史新高,新年第一天,牛市气氛重返A股市场,那么市场还有哪些利好值得期待?

2020首秀,A股1小时暴涨8000亿

2020年A股首秀惊艳万分。首先来看指数表演,沪指3100点就在眼前,买力似乎还没有停止的意思。这一幕在2019年头亦曾出现过。

涨幅最大的还不是上证指数,中小盘指数涨幅已经超过2%。

据估算,截至10点30分,A股市值在1小时内上涨可能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上涨个股亦达3300只以上。

盘面上,虽然股王茅台表现不太给力。但整体上,个股精彩纷呈,板块几乎全线大涨。其中,传媒板块、电子元器件再度发力,似乎预示着一个新的周期要来。

在市场火爆的背后,牛市两大驱动持续发力,融资余额破万亿,并维持在这个水平。

北上资金持续发力,在连续30日净买入中断之后,今日再发神威,截至券商中国发稿,北上资金净流入超过80亿。

2100亿牛市“号手”创历史新高

在这一波上涨过程当中,不得不提的一个板块就是证券。先是年前南京证券连续拉板,接着中信证券巨量涨停,今日中国银河再度涨停,中信建投股价再创历史新高,市值逼近2100亿元,这更为市场关注。

2019年年初,中信建投亦是市场的主角。但在拉升过程当中,华泰证券突发研报称,中信建投估值远高于同梯队券商和国际投行,有下行风险,下调至“卖出”评级公司A股2019年PB估值4.5倍(乐观假设下业绩预测),显著高于同梯队券商当前1.4-2倍PB和国际投行1-2倍PB估值水平。预计合理股价在13.86-17.33元/股。PB估值存在较大下行风险,下调至“卖出”评级。

截至目前,中信建投的每股净资产不到6元,股价却来到了最高的33元以上,也就是说PB高达5.5倍,且近期涨幅较大,此前股价虽有回调,但估值也未回归到2倍PB的水平。2019年12月14日晚间,中信建投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回复,针对此前公司抛出的130亿定增计划进行了详细回复,并明确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投资交易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增资子公司等方面。去年1月23日,中信建投在上市后仅仅7个月就推出了130亿元定增计划。这一再融资计划近期存在上会的可能,可能也是股价有所表现的重要原因。

不过,显然不止如此。此前券商股的利好持续积累。证监会发布的深改12条持续推进,可望为券业发展创造较大的空间。

天风证券表示,近期证券行业政策利好密集落地,判断2020年将是股权融资大年,叠加市场活跃度显著回暖,券商将迎来政策利好与业绩改善的戴维斯双击。

业务层面,股权融资迎来大发展,2020年投行业务有望多点开花。创业板改革将稳步推进,新三板改革+分拆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政策均已落地,2020年将是股权融资大年,亦是政策利好转化为业绩的一年。预计2020年投行业务收入至少同比+20%至662亿。此外,投行业务是激活业务资源,提升券商ROE的重要引擎,股权投资、资本中介、衍生品业务均可受益于此。判断“投行+PE”模式将在2020年明确体现出业绩贡献。

市场层面,12月以来交易活跃度显著提升,带来券商业绩弹性。沪深两市交易量显著提升,12月至今日均成交金额达到5047亿元,环比+25%,同比+91%;两融规模迅速攀升,截至12月26日,两融余额升至10150亿元,其中融资余额年内首次突破万亿(10013亿元),市场风险偏好正在提升。

货币政策层面,降准预期落地,券商的业绩与估值均可受益于利率下行。2012-2019年,宣布降准后10个交易日内券商指数相对沪深300指数大概率实现正向超额收益。

还有哪些利好可以期待?

从资本市场改期的角度来看,深改12条的布局还远未完成。接下来,再融资新规可能正式发布,更为宽松的融资条件,可能会吸引大量的场外资金进场。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无论是银行,还是一些体量较大的私募,目前都在为这项业务做布局。这意味着未来,无论是券商的业务量,还是上市公司资产负债表,都将得到较大程度的改善。这也符合此前政治局会议关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要求。

从资金价格的层面来看,利率长期下行的趋势可能正在形成。在元旦央行降准之后,降息的预期也在形成。市场普遍认为,考虑到2020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有望持续,依然有多次降准降息空间。而资金价格的下降,对应着风险资产估值的提升。

从资本运作的层面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曾特别提及国企改革。提出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优化调整;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完善科技人才激励机制。

在去年12月24日至25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亦明确提出要确保国资国企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这意味着,2020年也极有可能是一个国企改革年,资本市场亦存在相应的机会。

当然,也有一些现象仍值得注意。据财新网报道,1月2日公布的2019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5,小幅下滑0.3个百分点,结束连续五个月的回升,但仍明显高于2019年前三季度。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并不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12月制造业PMI录得50.2,与上月持平。2019年12月新订单指数回落至三个月最低,新出口订单指数也略有下降,但两者均位于荣枯分界线以上。受访厂商反映,海内外需求均出现改善。

中国制造业界普遍预期未来12个月产量将继续上升,乐观度出现小幅反弹,但受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持续、环保政策收紧和市场竞争激烈影响,业界整体乐观度相比历史水平仍然偏弱。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2019年12月中国经济延续企稳状态,虽然需求扩张不及前两个月强劲,但企业家信心开始出现一些积极变化,生产扩张和增加库存的意愿有所增强,对就业也产生了积极影响。随着中美第一阶段协议传递出积极信号,企业信心有修复空间,有助于巩固经济企稳的基础。

相关解读>>

央行降准释放资金8000亿 如何影响股市?

新年央行发放大礼包:全面降准0.5% A股影响看过来

今年首次!央行宣布降准0.5% 未来降息吗

重磅!央行新年全面降准!股楼债汇影响全解读 降息或不远

英大证券李大霄:此次降准是一场及时雨 将有力提振市场信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