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沪伦通计划暂时被叫停?外交部回应

时间:2020-01-02 17:41:18 | 来源:环球网

据路透社2日援引5名知情人士的话称,由于中国与英国关系紧张,沪伦通计划暂时被叫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日对此消息并未予以正面证实,但他表示,希望英方为中英各领域的务实合作顺利开展创造适宜条件。

沪伦通旨在促进中英合作关系,帮助中国公司扩大投资者基础,并使中国大陆投资者能够交易英国上市公司的股票。

在2日的记者会上,耿爽并未确认沪伦通是否被叫停的消息,也并未解释原因。他仅表示,希望英方能为中国企业赴英投资提供公平、公正、开放、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为中英各领域的务实合作顺利开展创造适宜条件。

【此前报道】

沪伦通GDR首次跨转生成 两地市场真正实现双向转换

动作迅速!沪伦通首单华泰证券GDR与A股跨境转换从打开转换时间窗口,到真正实现双向转换,仅仅用了4个交易日。

10月25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存托行了解到,华泰证券GDR兑回限制期于10月17日届满,并于18日开始GDR和A股的跨境相互转换。10月23日,有英国投资者委托跨境转换机构生成GDR,至此,沪伦通GDR首次跨转生成标志着通过跨境转换机制真正实现了两地市场的双向转换。业内专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跨境转换机制的作用在于增加存托凭证市场和基础股票市场的联动,提高两地市场的价格发现效率,使得存托凭证与基础股票的价格保持在接近的水平上,不会出现大的折价或溢价。

10月25日晚间,华泰证券披露,截至10月24日(伦敦时间)伦敦证券交易所收盘,该公司GDR存续数量为39871540份,不足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发行数量的50%。此外,该公司GDR数量可能因GDR兑回进一步减少。同时,GDR兑回将导致存托人Citibank,N.A。作为名义持有人持有的A股股票数量根据GDR注销指令相应减少并进入境内市场流通交易。华泰证券同时提醒,境外GDR交易价格与境内基础A股股票交易价格不同。依据沪伦通规则,华泰证券GDR于伦敦时间10月17日结束兑回限制期,10月18日开启跨境转换。10月21日,GDR兑回的A股进入境内市场流通交易。该日,华泰证券成交大幅放量至47.4亿元,受行业整体表现不佳拖累,华泰证券A股当日收盘下跌5.7%。随后2日,华泰证券A股反弹领涨券商板块,伦敦市场GDR价格也跟随A股价格同步上涨,成交活跃。GDR与A股之间的价差已连续多日收窄至2%以内,二级市场套利空间已基本不存在,每日兑回规模已快速收缩,并于23日实现生成GDR。

记者了解到,沪伦通GDR设置限制GDR兑回期限的主要目的在于:一方面有利于市场充分理解和消化GDR兑回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既可以在境内可保护A股投资者和发行人的现有股东,使其有时间熟悉GDR跨境转换机制,做好预期管理,又可以在境外可允许GDR在英国市场充分换手成交,确保形成一个公允且普遍为英国投资者接受的GDR价格,缩小GDR与A股之间的价差;另一方面,限制兑回期限不宜过长。过长的限制兑回期将显著增加时间成本和不确定性,导致折现率和风险溢价率大幅提高,引起GDR发行价格大幅下折,有可能造成发行失败。从实际效果看,当前120天的锁定期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

记者从存托行获悉,华泰证券GDR在伦交所上市后交易活跃。在市场流动性上,根据伦交所统计,华泰证券GDR自上市以来,在所有亚洲企业于伦交所发行的证券(包括股票、债券及GDR等)中的累计成交额排名第二,仅次于韩国三星,已成为伦交所交易最为活跃的亚洲证券之一。在伦交所全部GDR日均成交排名中,华泰证券GDR排名第四,这反映华泰证券GDR取得欧洲投资者的广泛认可,具备优秀的流动性。同时,华泰证券GDR的活跃交易也吸引多家英国券商参与GDR做市并申请成为GDR跨境转换机构,这为后续中国上市公司发行GDR开创了更有利的市场环境。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华泰GDR的成交量很大,显示出中国企业在伦敦交易所受欢迎的程度很高,在国际上会形成非常正面的影响,有利于提高外资对于中国资本市场以及中国上市公司的关注,下一步,沪伦通扩围应该是取决于华泰证券GDR的表现,以及积累的成功经验。

业内专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境外上市主要选择我国香港或美国上市,且以股票为主要类型。企业多地上市通常选择以H股做基础证券在美国市场发行存托凭证。沪伦通能够探索一个新的互联互通模式来实现跨时区证券市场的合作,希望通过这一合作进一步扩大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提高境内市场的深度和国际化水平。

据专家观察,沪伦通的方案设计审慎考虑了新模式对市场及外汇资金流动的影响。为有效防范资金大进大出和境内外市场估值不一致带来的风险,遵循有序推进、稳妥起步的原则,采用了规范发行价格、设置兑回锁定期并在外汇额度的范围内开展业务。整体而言,沪伦通方案充分考虑了当前我国金融环境和资本市场特点,在已有法律法规基础上形成了具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确保不出现系统性风险,整体风险可控。(来源:证券日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