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中小银行落子普惠金融:强化科技支撑

时间:2020-01-09 13:33:14 |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慈玉鹏 朱紫云 北京报道

2019年,对于中小银行而言可谓“喜忧参半”。

信用风险事件及监管趋严,让中小银行一度面临资本金亟待补充及流动资金吃紧状况。而在业务层面,大型银行及互联网金融公司通过金融科技实现业务下沉,普惠金融力度增大,一定程度上也蚕食了中小银行的客户群。

在这种情况下,监管部门对于出现风险的中小行机构进行了“定向拆弹”。央行方面则不断加码对中小银行的流动性支持,如定向降准、增加再贴现和SLF额度、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等,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提出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

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在央行扶持下,中小银行的资金流动性等问题已有大幅改善,未来的工作重心是回归本源,专注本业,停止盲目扩张,通过联盟或与科技公司合作的方式发展金融科技,在金融市场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做好差异化竞争。

重重挑战

2019年,中小银行历经多重考验,首当其冲的问题是资金流动性吃紧。一方面,2019年5月24 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鉴于包商银行出现严重信用风险,对包商银行实行接管。在包商银行的接管处理中,对于5000 万元以上同一大额债权人的本息预计平均保障比例在90%左右。刚性兑付打破,一石激起千层浪。

该事件引发中小银行的流动性分层。据联合证券统计,2019年6月份,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同业存单净融资收缩了2800亿元,整个二季度共收缩4000亿元,而国有大行与股份行的存单放量了3000亿元,资金流动性在进一步向大型银行集中。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告诉记者:“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同业业务是重要的资金来源,刚性兑付的打破,同业监管的加强,令中小银行的资金来源缩紧。”

另一方面,2019年10月18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要求银行开展结构性存款业务应具备普通类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杜绝“假结构”设计等。

相对大型银行,中小银行对结构性存款依赖性更强。兴业证券相关研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银行业境内结构性存款余额合计为 10.8万亿元,四大行、除四大行之外的全国性大行、中小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占总结构性存款比重分别为25%、10%、65%。同时,拥有衍生产品业务交易资质的中小银行数量较少。某山东地区城商行高管表示:“该规范的导向是正确的,但一定程度上在当时增大了中小银行的资金来源问题。”

从资本充足率来看,某东北地区城商行人士告诉记者:“不少中小银行非标业务目前仍处于回表及资产证券化阶段,非标业务的压降处理仍需要一定时间。”赵锡军表示:“自2017年之后,由于表外转表内等因素,中小银行一直有补充资本金的需求。而大部分中小银行主要是利用二级资本债等债权融资工具来补充资本金。而中小银行信用风险事件后,广义基金对中小银行二级资本债的偏好下降,一定程度上造成中小银行资本金补充困难。”

而在信贷业务方面,中小银行也面临一些挑战。首先是国有大行及头部互联网公司正通过发展金融科技实现业务下沉,在零售信贷等领域与中小银行形成竞争。而《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研究报告(2019)》显示,大部分中小银行目前对金融科技定位不够清晰,缺乏长期部署和对创新的重视。

另外,2019年4月,银保监会提出要发挥大型银行“量增价降”的“头雁”作用,确保2019年国有大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告诉记者:“大行增加小微企业贷款,有助于小微企业发展。但从中小银行的角度讲,就要面对强劲的竞争对手,大行有能力用低价竞争等方式获取优质小微企业客户。”

多重扶持

对于2019年个别风险事件,监管进行了“定向拆弹”及时对风险进行化解,并通过多种途径给予中小银行支持。

首先,监管缓解了中小银行资金流动性压力。具体来说,央行6月份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 650 亿元,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首次为中小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增信;同月,央行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SLF额度1000亿元。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央行申请流动性支持。

2019 年9月,央行宣布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0.5 个百分点,额外对仅在省内经营的城商行定向降准 1 个百分点。据了解,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 9000 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 8000 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 亿元。

邯郸银行董事长郑志瑛告诉记者:“2019年央行给予中小银行资金流动性多种扶持,对中小银行帮助较大。”

其次,在中小银行资金充足率补充方面,监管多管齐下。7月19日,银保监会、证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 中国证监会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修订)》规定,中小银行将无须在“新三板”挂牌即可直接发行优先股补充资本金。

与之同时,我国的银行永续债自2019年开始发行,至今已有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等全国性大行成功发行。11月7日,徽商银行以及台州银行分别宣布获准发行不超过100亿元、50亿元额度的永续债。郑志瑛表示:“按照监管政策来看,未来能够发行永续债的中小银行将越来越多。”

齐商银行副行长邹倩告诉记者:“央行为了支持中小行普惠转型,在货币信贷政策、工具方面给予中小银行的扶持非常多,中小银行的资金流动性等问题已有了较大改善。”

破局之路

谈到中小银行未来的发展,赵锡军告诉记者:“中小银行要做好自身定位问题,就是服务当地经济与企业,专注本业。过去,因为盲目求大,中小银行依靠同业做资金错配,导致风险积累加大。目前,不少中小银行正在跟当地小微企业加强联动。”

上述东北城商行人士告诉记者:“在严监管下,中小银行非标业务压缩、同业业务受限,目前中小银行的业务转向主要是在零售信贷方面发力。另外,不少中小银行也在深耕地方特色产业链。”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告诉记者:“中小银行虽然从规模上不能跟大行竞争,但其可以发挥比较优势。具体来说,大行的决策者距离当地客户较远,对客户的了解有限。而中小银行对当地客户情况更为熟悉,更具贴近性,对客户的风险定价能力更强。在这种情况下,中小银行应将信息优势发挥出来,结合自己的业务模式,更好地为当地企业服务,将业务做得更细,这是中小银行的立行之本。”

而要做好普惠金融,中小银行必须在金融科技方面下功夫。某央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中小银行在资金、人才方面都较为匮乏,而自行开发金融科技需要大量资金及人才储备。若选择采购普通的金融科技技术,很快就会被淘汰。所以对于中小银行来说,金融科技可以多方联合一起来做,分摊成本共享产品。目前,已有部分银行这样操作。”

邹倩表示,“中小银行要做好普惠金融,金融科技是必选项,因为通过传统方式开展业务成本较高,金融科技能够降成本提效率,也能够优化客户体验,中小银行应拥抱金融科技,可以与成熟的金融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合作,借鉴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2月10日至12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赵锡军表示,2020年监管对于中小银行的政策导向较为明晰,就是引导其回归本源,专注本业。

而对于大行开展普惠金融与中小银行形成竞争的问题,上述央行相关人士表示:“2019年,大行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一定程度上会挤占中小银行客户。但若在政策层面将大行借给中小银行的资金视为对小微企业贷款的话,一方面中小银行会得到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大行对中小银行的客户挤占程度也会有所降低,这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途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