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注册资本2000亿 川藏铁路有限公司成立

时间:2020-01-16 17:41:10 | 来源:证券时报网

通过查询天眼查获悉,川藏铁路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1月10日正式成立,注册资本达2000亿元,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

【相关报道】

史上最难:川藏铁路2020年重点推进

在近日的工作会议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透露,2020年要推进川藏铁路重大项目建设。

会议要求,认真做好深化川藏铁路可研报批和相关配合工作,优化先期开工段施工组织方案,有序推进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工作,协调有关单位和地方政府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全面落实依法开工条件。

同时,深入推进《川藏铁路重大科技攻关实施方案》,加强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编制川藏铁路专项技术标准、管理标准,推动川藏铁路重大科技攻关取得新突破。

2019年,国铁集团把推进川藏铁路规划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按照“科学规划、技术支撑、保护生态、安全可靠”的总体要求,举全行业之力迅速展开各项工作。

一年来,国铁集团初步建立了川藏铁路“5+54+16+3”制度标准体系,起草制定《川藏铁路建设管理办法》等5个管理制度,编制完成川藏铁路类似工程9大类别、54册技术总结报告,制定完成16项建设标准以及“两隧一桥”设计施工技术方案、关键技术问题和对策措施图集,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规划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技术支撑。

川藏铁路连接四川成都和西藏拉萨,是继青藏铁路后的第二条进藏铁路大动脉(后续还有滇藏跌路),全长约1580公里,项目总投资2700亿元,考虑价差预备费后全线预估算投资总额为3045亿元,全线建成通车后从成都到拉萨的铁路通行时间将从36小时缩短到12小时左右。

川藏铁路为国铁I级双线电气化规格,设计时速200公里,局部地段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降低,最小曲线半径一般3500米、困难2800米,限制坡度30‰,到发线有效长650米,普速货车牵引质量2100吨。

川藏铁路分为四段建设,其中成都至雅安段已于2018年12月28日开通运营,拉萨至林芝段正在顺利铺轨并将于2021年底开通,只剩最困难的雅安至林芝段还未开工。

拉萨至林芝段全长1008公里,沿线经过四川盆地、川西高山峡谷区、川西高山原区、藏东南横断山区、藏南谷底区等5个地貌单元,地形地质极其复杂,环境十分脆弱敏感,基础配套非常薄弱,工程建设特别艰巨,以说在人类历史上都从未有过如此艰巨的超级铁路工程。

全线隧线占比高达84%,隧道总长843公里,超过北京到郑州的高铁总里程,其中超过30公里的特长隧道就有6座,然乌-通麦段易贡隧道更是达到了惊人的54公里,而目前我国铁路最长的隧道为32公里,同时累计爬升高度达1.6万多米,相当于两座珠峰。

桥梁同样将蔚为壮观,其中大渡河悬索铁路大桥单跨1000多米,是国内铁路单跨最长桥梁,据说桥上就是车站,而怒江特大桥桥面距谷底怒江江面将达700米,比上海中心大厦的顶尖还要高70米。

根据2018年底公布的招标文件,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总工期长达10年。

打穿横断山脉!(来源:快科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