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日本央行继续维稳 财政政策推升经济增速预期

时间:2020-01-21 17:41:08 |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日本央行周二在最新利率决议上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为-0.1%不变,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在约0%不变,同时上调了GDP增速预期。

政策维稳

此前市场普遍预计日本央行此次将维持利率不变,同时日本央行以7:2的投票比例通过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委员片冈刚士和原田泰反对,与上次投票结果相同。前瞻指引方面,日本央行也没有做出调整。

日本央行最近已经进入政策观望期。尽管总体经济疲软,但是日本央行降息可能性不大,市场则认为随着国际贸易局势好转,日本央行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考虑降息。

上调GDP预期

日本央行上调2019至2021三个财年GDP增速预期,2019财年GDP增速预期为0.8%,此前为0.6%;2020财年GDP增速预期为0.9%,此前为0.7%;2021财年GDP增速预期为1.1%,此前为1.0%。

分析师表示,日本政府2019年12月推出的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使得日本央行上调了GDP增速预期。

IMF在最新经济预测中也因日本政府的大规模刺激举措而上调其经济预期。

日本政府此前敲定2020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政府财政预算案,一般会计总额为102.658万亿日元,比2019财年预算增加1.2万亿日元,连续两年超过100万亿日元大关,同时连续八年刷新历史纪录。

日本央行在季度前景报告中指出,日本经济维持温和扩张,提高经济预期反映出政府刺激措施对经济的影响,财政措施有助于提高经济增速前景。

不过日本央行对通胀预期进行了下调,2019财年核心通胀预期为0.6%,此前为0.7%;2020财年核心通胀预期为1.0%,此前为1.1%;2021财年核心通胀预期为1.4%,此前为1.5%。

瑞穗研究所经济学家Kazuo Momma表示,虽然日本2020年可能避免经济衰退,但核心消费者通胀率将徘徊在0.5%至1%左右,远低于日本央行的目标。

同时,日本经济仍在承受2019年10月销售税上调等因素带来的压力。日本央行指出,提高消费税后需求面被抑制,提高消费税对商业情绪的影响仍值得注意。

另外,海外经济增速放缓与自然灾害影响了出口、产出和企业信心。总的来看,日本央行认为,海外下行风险有所下降,若风险增长,将毫不犹豫扩大宽松政策。

财政政策减轻日本央行压力

Forexlive分析师Sheridan表示,尽管日本央行上调了GDP增速预期,但同时也下调了通胀预期,这说明尽管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制定者对经济增长有些许乐观,但通胀仍低于他们的目标。日本的进一步宽松政策可能不久之后就会到来。

令日本央行感到宽慰的是此前宣布的经济刺激措施。经济学家Yuki Maujima表示,日本央行在2020年面临的压力大幅下降,这并不是因为通胀和经济增长的预期提高,而是因为日本准备实施财政刺激政策组合,还有日本国债收益率处在目标范围内,所以没有很强的紧迫性,预计日本央行在2020年将维持现有的货币政策框架不变,出现变动的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

荷兰合作银行分析师指出,尚且稳定的日本经济基本面状况,将令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有继续喘歇的空间,无需进一步通过扩大宽松力度来“拯救”实体经济,在全球其他央行继续强化宽松的背景下,日本央行至少到2020年仍会按兵不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