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贺宛男:疫情形势严峻 股市何来激情

时间:2020-02-08 13:41:14 | 来源:金融投资报

原以为节后开市,至少得连跌三天。

谁知开市首日大跌逾8%之后,本周后四天,几大指数天天收红。一周下来,除沪综指跌3.38%之外,深成指和中小板指分别仅微跌0.66%和0.62%,创业板指更是大涨4.57%,已创下近三年新高。

一天多次的权威发布显示,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可股市居然激情澎湃,原因何在?

当然同国家有关方面的支持分不开。包括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两天释放流动性1.72万亿元;财政部发布疫情防控五项税收支持政策,大力减免税收,各级财政已安排疫情防控资金近千亿元,等。问题是,央行财政支持的都是面向实体经济,不可能也不允许流入股市吧?没关系,只要情绪被调动起来了,一切都好说。

也同境外资金的放量流入,不断买买买有关。数据显示,仅2月3日至6日四天时间,北上资金净流入就近400亿元。而2019年全年净流入也就3500亿元,一周流入400亿,显然超量超预期。可有关信息显示,北上资金净流入较多的个股是格力电器、洋河股份、平安银行、中国平安、中国国旅、宁德时代等股票。再一看,北上资金青睐的似乎并不充满激情。

还同节前已经大跌,A股已成全球主要股市之“深坑”分不开……

如果这波疫情产生于股市高位,高处不胜寒,摔下来可不是一点点。现如今已经跌到地面,再深跌难不成跌进地下室?

重要的是,当今中国正处于新旧经济转换期:一方面,旧的传统产业、传统产能逐渐被淘汰,但淘汰得非常艰难;另一方面,新产业、新动能开始冒出生机,但充其量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还相当稚嫩、相当脆弱。

本周股市的表现相当形象地证明了这一点。

我们看到,正是因为疫情,股市中出现了不少鲜为人知的新热点、新行业、新概念。

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公司员工被迫在家办公,于是,“远程办公”概念成为本周涨得最好的明星,龙头股金山办公一周大涨36.49%,市盈率高达414倍!会畅通讯更是五天五连板。

学生暂缓开学,“在线教育”概念大爆发,连全通教育这样被全民抛弃的的巨亏股,也成了香饽饽,抑制不住地拔地而起,尽管公司一再声称“不涉及公司直接面向学生提供在线课程辅导培训的服务”。居民无法外出娱乐,“宅经济”受到追捧,电子竞技概念股趁机活跃,三五互联七连板,该公司不仅全年预亏2.5亿多元,而且实控人股权 100%质押,最近推出的重大重组方案,引来财务总监、董秘等高管辞职,独董根本不知情……尽管如此,还是浇不息连板之火。

虽然市场看起来激情洋溢,可稍作统计显示,一周上涨个股仅682只,占比18%,下跌3078只,占比81.7%,另有9只个股平盘。同样,证监会分类的56个行业中,仅13个行业上涨,涨幅最高的分别为医疗保健(+7.29%),互联网(+6.67%),仓储物流(+5.64%),医药(+5.28%),软件服务(+4.59%)。

下跌行业达43个,占比超过四分之三。如房地产(-7.76%),钢铁(-6.72%),证券(-6.24%),有色(-5.73%),石油(-5.67%),汽车(-4.82%),银行(-4.28%),等等。

谁都知道,上述涨幅较大的都是小行业,小板块,权重较轻,可估值并不低;而跌幅较大的却是大行业,权重块头极大,而估值却很低。

这就是A股市场当前最大的矛盾和难题:价廉物美的“多数”就是“扶不起的阿斗”,趾高气扬的“少数”又往往是一戳就破的泡泡。

后市会怎样?在笔者看来,激情可以“激动”一阵子,恐难长此以往。只有当疫情出现拐点,市场也从激情转向冷静,那些只有概念没有基本面支撑的个股,回到它们应该回到的位置之后,才能判断是牛市是不是真的到来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