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复工”之后:A股企业的三张“灵魂考卷” 上下游如何盘活?

时间:2020-02-15 15:41:17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从2月10日起,各地A股企业陆续吹响“复工复产”号角。首个工作周,成为摆在企业经营者面前的一张考卷。

复工仅仅是第一个“关口”。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针对企业复工,各地都有一套近乎“模板”的规定动作,而顺利拿到复工“通行证”之后,企业还需要面对线下销售受阻、员工无法返程、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紧缺等诸多压力,可谓一场“大考”。

“忙碌。”不少上市公司高管回应记者采访时表示。

比如记者了解到,浙江安吉经济开发区企业需在复工导师的指导下填写“三表”(企业复工审批表、拟复工企业员工情况登记表、疫情期间企业复工防疫筹备及配套企业情况调查表)、“两清单”(公司疫情期间县内员工有序返岗人员清单、公司疫情期间县外员工有序返岗首批人员清单)、“三书”(员工承诺书、企业承诺书、集中观察承诺书)及制定“一方案”(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完成(一方案、两清单、三表、三书)材料后,企业需要复工导师初审,初审通过后再上报相关部门审核。

当地的恒林股份(603661.SH)是一家20多年专注做椅子的上市公司,相关人士就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企业需要向当地政府提交包括企业复工审批表、疫情期间企业复工防疫筹备及配套企业情况调查表、拟复工企业员工情况登记表、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复工申请材料,材料审核通过之后,经过现场检查,符合条件验收才能有序开工。”

面对多方压力,“危如何转机”的拷问,正在演变成产业逻辑和多元业态的变迁。尤其是对于一些依托于线下C端的产业,以及工期规定严格的基建类产业,影响更为剧烈。

上下游,如何盘活?

复工规定动作各有不同。

按照深圳市的相关政策要求,《疫情防控承诺书》是企业复工不可或缺的“通行证”之一,此外企业还必须提交《复产复工报备指南》、《复产复工备案表》等资料。

江苏徐州高新区管委会,为了保证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第一时间经过审核,作出企业复工申请“一天批复”的承诺,企业填报复工所需申报材料,从受理、初验、复审、核定到反馈一个工作日完成。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浙江安吉经济开发区,针对企业复工,甚至出现了“复工导师”这一角色。

但,企业复工绝不是一家企业的事,还涉及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物流运输等方方面面。

根据《疫情对上海中小微企业的影响分析及其对策研究》的课题调研,以上海为例,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英介绍,根据抽样调查结果,目前上海的制造业企业中,80%以上的企业有意愿复工,复工率约70%;80%以上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已经复工,约七成员工居家办公;电力、通信、石油化工等在沪央企已有序复工。在上下游配套方面,上海市经信委已协调了64家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复工复产,但这对于整个上海经济的复工复苏,还远远不够。

2月12日,是浙企金盾股份(300411.SZ)复工第一天。

不过,这个春节,金盾股份全资子公司浙江红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杭所有员工都在24小时不间断加班加点”。

红相科技生产的产品TI160—P型红外人体表面温度快速筛检仪(简称“人体测温红外热像仪”),可以快速筛检体温异常者,适用于机场、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场所。

此前,红相科技董事长黄红友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无奈之处,“人体测温红外热像仪属于技术密集型电子产品,缺一颗电阻都无法使用”,但是春节期间,绝大部分供应商放假,红相科技直面巨大生产压力。

目前,金盾股份已经收到了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发布的“关于组织做好红外体温检测仪及配套零部件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

此外,记者近日也收到一家生产防疫机器人的企业,关于核心零部件“红外摄像头”紧缺的求助。

主营氟化工产品的三美股份(603379.SH),是金华武义第一家复工的企业。

三美股份相关人士则提到,2月10日复工首日,“公司针对生产流程做一些准备,后勤部门人员也已经到位,还需要对物流车辆等方面的流程细化,比如补充车辆通行证等,希望尽快把货物流转起来。”

C端,如何获客?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直接面对消费者的C端企业,成为了复工观察的不二视角。

以家电行业为例,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周至第五周的线下零售额规模,冰箱分别同比下滑30.9%、54.1%、87.7%,洗衣机分别同比下滑36.6%、61.9%、86.1%,空调分别同比下滑54.1%、77.2%、81.2%,电热水器分别同比下滑35.4%、71.0%、73.3%,燃气热水器分别同比下滑49.3%、70.6%、75.9%。

作为厨电龙头的老板电器(002508.SZ),2月10日已正式复工,同时,实施分批分时段有序复工,鼓励非必要到岗的员工在家办公。

2月14日,记者了解到,老板电器计划从2月17日起,符合上班条件的员工要积极复工,生产情况再根据备料、可复工人数、供应链情况做计划,计划在2月17日恢复一部分的生产。

老板电器相关人士直言,“从短期看,受疫情影响,公司线下销售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但是其强调,“从长期来说,这次疫情对老板电器的影响应该不大,疫情并不会阻断人们的生活刚需,只是延期消费而已,不代表不消费,疫情过后,大家仍然会选择购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面对疫情,老板电器总部与分部的营销团队以线上办公、视频会议等形式,及时调整了生产和销售规划。

“消费者居家防疫期间,有更多时间接触到厨房电器,这对老板电器的品牌认知而言,反而是一种机会。作为第一品类的老板大吸力油烟机和灶具、老板蒸烤一体机、老板中式强力洗洗碗机,都会是我们的主推产品。”上述人士透露。

此外,老板电器还优化客户上门服务机制,包括承诺“上门服务全过程严格佩戴防护口罩和手套,清洁及消毒工具箱,服务完成后,使用一次性厨小布对用户家进行打扫清理”等。

另一家A股家电龙头企业也坦言,“公司线下门店短期内无法正常营业,线下销售会暂时受阻。”

尽管该企业从2月10日起逐步复工复产,但是“目前达到40%产能,如果防疫进度理想的话,大概能恢复到80%以上”。

“每年的第一季度,其实是家电销售淡季,因为消费者一般在春节前已经完成家电购置,而春季前后又是装修淡季。现在因为疫情影响,消费者会暂缓装修计划,对非生活必需品类产品的购买需求会压抑滞后;但同样,我们也看到了新的机遇,杀菌消毒类家电的需求量明显上升。”该A股家电龙头企业人士指出。

面对线下渠道受到冲击,不少C端企业开始“直播带货”。

如苏宁易购推出“超店播计划”,2月13日下午至夜间,苏宁易购APP的苏宁直播将连续上线五场直播带货的专题培训公开课,面向苏宁25万各业态终端员工。

工期紧,如何招工?

对于需要“看房”等关键环节展开销售的地产公司来说,疫情之下更有困惑。

以A股上市公司腾达建设(600512.SH)为例,公司董事长、上海市路桥商会会长叶林富在一次疫情影响的课题调研中介绍,“公司中标了包括上海、杭州等多个城市的土建项目,但农民工返城困难、招工困难,导致许多工程无法按期复工,而与政府签订的合同都明确规定了工期,一旦违约,企业将付出沉重代价”。

需要指出,腾达建设2019年6月18日中标了杭州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仁和路车辆段施工SG10-5-2标段,中标价9.2亿元,工期锁定为570日历天,当下正是其工程的关键阶段。

2月14日,位于房地产下游的装饰装修行业A股上市公司金螳螂(002081.SZ)相关人士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公司已在联系各地业主,争取工期延期,另外根据各地政策,已在调拨全国各地的防护用品、施工材料、施工班组,争取在开工时能准时到达现场。”

该人士坦言,目前比较有压力的是工人能否准时返程,“我们的工人分布在全国各地,会尽量使用项目所在地的施工班组,不过工人即使到了所在地,还要隔离14天”。

“疫情当下,对于公司来说,危中有机,这也是一个考验和提升公司管理组织能力、资源协调能力、应对危机能力的机会”,该人士提到。

另一家大型房企中南建设(000961.SZ)旗下中南置地相关负责人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复工,正式回公司开工时间暂定是2月17日。”

该负责人坦言,“疫情确实对公司短期销售有明显影响。目前公司关闭了线下售楼处,不过,目前所有城市已启动线上售楼处,保证特殊时期的销售工作。此外,公司在建及未来项目面积在疫情开始的湖北区域不到2%。”

线下销售按下暂停键时,像中南置地这样开启“线上卖房”的还有很多。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包括华夏幸福、中海地产、金地集团、新城控股、碧桂园、雅居乐、融创等,均启动类似模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