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南充首个“隔离宝宝”出院了

时间:2020-02-22 13:41:11 | 来源:华西都市报

魏女士全家与医护人员合影。

隔离分娩不隔离爱

2月21日下午,“隔离宝宝”和妈妈魏女士,经过一系列检查,各项指标正常,南充首个“隔离宝宝”出院了。从入院的一家三口,到出院的一家四口,他们带着新生的喜悦回家。

从1日接到与新冠肺炎确诊者密切接触过的孕妇即将分娩的电话,到仅用10个小时建起隔离产房;从医疗小分队两次赶到处于隔离期孕妇家中,到18日下午6点,那一声划破寂静的响亮啼哭……这一切,有着医护人员半个月的坚守与逆行。

特殊出诊

医疗分队上门为孕妇做产检

2月1日,蓬安县最北边的鲜店乡,一位孕妇魏女士进入预产期,但她因为与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正处于隔离观察阶段。

隔离期、密切接触者、非定点医院,如何保障孕妇顺利生产?怎样杜绝可能出现的病毒感染?

这时,蓬安县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孕产保健部部长席和红站了出来,十多天前,她还奋战在大凉山盐源县绵垭村的“脱贫攻坚战场”,刚刚归来,又与“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期而遇。

2月1日晚,在得到蓬安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批准后,由蓬安县妇幼保健院派出的医疗小分队,在席和红的带领下,经过一个小时的山路颠簸,在小雨中抵达孕妇魏女士家中,开始了一次非同寻常的出诊。血压测量、胎心检测、B超诊断,席和红一边安慰产妇情绪,一边带着诊疗队员仔细做检查。

“万万没有想到,医生亲自上门为媳妇做产检,一切都很好,感谢医生。”魏女士的家人露出欣慰的笑容。

蓬安速度

独立分娩区 10小时建成

从鲜店乡出诊归来,席和红立即到医院查看接生准备情况,迎接这位特殊孕妇的生产。

当晚,向蓬安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报告后,席和红得到紧急指示:避免交叉感染,要建立与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的孕产妇独立分娩区。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打响:找工人、运材料、搬设备、组织医务人员,全院总动员,用时10个多小时顺利完成了独立分娩区筹建。

“我们把它称之为蓬安版的‘小神山’隔离产区。”蓬安县妇幼保健院负责人介绍,独立产房内设有单独的医卫人员办公室、值班室;设置2间一体化产房,产妇从产前待产、分娩到产后都在独立的房间,避免交叉感染;设置4间病室,每间病室都配有单独的洗手台、垃圾分类垃圾桶、专用病床以及桌柜、空调等设施,便于新生儿隔离观察。该独立分娩区内还配备单独的产科医生1名、护士1名、助产士1名,儿科医生1名、护士2名,以及涉及孕妇产检、生产的超声科医生、麻醉医生等。

“还专门制定了该类孕妇住院分娩的预案,如果接到通知后,我们先派指定的产科医生护士或超声人员到产妇家中进行检查,了解她在家中的情况,还有胎儿的安全情况,以便进一步保证胎儿和孕妇的安全。”该负责人表示。

平安顺产

隔离期满了带宝宝出院

2月8日晚,离魏女士预产期只有5天了。席和红同医疗小分队再次来到鲜店乡给她作产检,担心生产时间提前,当晚,小分队便将孕妇接回医院。

迎接新生的日子是漫长的。由于孕妇不排除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且出现频发性心率早衰的情况,2月12日起,席和红和护士长就住进了隔离区的值班室,照顾孕妇、密切观察,拟定生产方案。

虽说家中有手术后尚未痊愈的丈夫和今年参加高考的女儿需照料,但眼下,席和红最重要的是保证这位高危孕妇顺利生产,防止任何交叉感染的发生。

“来来回回这么十几天,宝宝终于顺利降生!”听到一声清脆啼哭的那一刻,席和红激动不已,“说不怕是假的,但是选择了这个职业,我就必须要面对。”而蓬安县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紧绷的心也放松下来,半个月的坚守与逆行没有白费。

这是32岁产妇魏女士的第二胎,头胎是个儿子,两岁多了,也是在蓬安县妇幼保健院降生的,两次都是顺产。当晚,在孕妇身体好转的情况下,席和红又带她做CT、采集咽拭子。隔离病房里,幸运宝宝也在接受着一系列的特殊检查。

据悉,一家三口的咽拭子检查结果都是阴性,而给产妇做的CT检查,也显示一切正常。2月21日,隔离期满,魏女士和宝宝出院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