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复工加速,26家银行估值却破净,未来有反弹机会吗?

时间:2020-02-25 13:33:10 | 来源:界面新闻

财联社2月25日讯,目前,银行股估值已接近历史底部,中证银行指数的PB目前仅有0.79倍,估值与基本面趋势严重不符。

在已发布的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11家上市公司2019年归属于股东净利润超过100亿元,其中8家是银行类。

但与业绩突出表现相背离的是,中证银行指数本周累计下跌2.4%,与沪深300相比跑输0.4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大多数上市银行的PB(市净率)估值已接近历史底部,中证银行指数的PB目前仅有0.79倍,已经接近历史最低位0.77倍,而未来银行的估值中枢是否会继续下探也未可知。

去年上市银行整体来看资产规模平稳增长,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不良率继续下降,资产质量进一步提高。尽管如此,银行股估值仍较低。

在个股层面,36家上市银行中,仅10家银行的PB高于1倍。其中,宁波银行遥遥领先,最新PB为1.81倍,其次为招商银行,PB为1.47倍。

招商银行2019年全年营收2687.5亿元,同比增长8.5%;净利润928.7亿元,同比增长15.3%,暂列已发布业绩上市银行榜首。

另外26家上市银行估值均低于1倍。其中,市净率最低的三家为:交通银行0.58倍、民生银行0.58倍、华夏银行0.55倍。

在如此低估值的背景下,银行股是不是也酝酿着反弹的机会?

申万宏源证券研报表示,维持银行板块看好评级,看好舆论纠偏与复工启动双重因素驱动下的银行估值修复趋势。央行近期多次正面表态有助于修正银行此前面临的错误舆论压力,同时,随着各地复工启动,宏观经济企稳预期再起亦将解除银行短期内的一大估值压制。

复工启动,宏观经济企稳预期预计将重回正常轨道。截至2月21日,在23个已经公布复工率(以当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复工率计)的省份中,18省份复工率超过50%,山东、福建、江苏、 上海、浙江、辽宁等沿海地区复工率已超过70%。

央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发改委、工信部确定全国性重点企业876家,10个重点省市省级政府确定地方性重点企业共1082家,人民银行及时将名单提供给银行,并及时向其发放专项再贷款,已有727家重点保供企业获得了贷款。财政贴息后这些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为1.30%。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