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康佳市值翻倍 家电老兵难掩转型乏力困境

时间:2020-02-25 13:41:26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因多次“触碰”热点题材,深康佳A(000016.SZ,即康佳集团)成为节后以来A股市场的一只明星股。今年2月份以来,该股累计涨幅110.56%,总市值自四年前牛市行情后掀起了一个新高点。但不同的是,数年前的康佳集团还头顶着老牌家电巨头的光环。而如今,康佳集团尽管频频炒作热点,但转型压力不小。

在“科技+产业+园区”的发展战略下,这个家电老兵能否转型成功?

市值翻倍

经深交所问询,深康佳A详细说明了近期披露的热点信息。受此影响,2月24日,深康佳A股价“熄火”,跌逾5%,结束了近日连番上涨的行情。

2020年以来,深康佳A先后爆出的三大信息,成为该公司股价上涨的主要原因。

1月22日前后,据媒体报道,康佳集团旗下半导体业务公司康芯威公司“首款存储主控芯片KS6581A首批10万颗量产出货”,并力争在2020年实现1亿颗的销售量。在“芯片”这一热点题材的发酵下,深康佳A股价按下“上涨键”。

2月18日,针对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的咨询,深康佳A透露其正在从事Micro LED相关产品研发,会涉及近日大货的氮化镓等技术。由此,深康佳A装备上“氮化镓”热点,股价继续飙升。

2月20日,康佳集团与雷曼光电(300162.SZ)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消息在媒体上传开。协议称,双方拟在光伏能源互联网和智能计算、云服务器产业等方面展开广泛合作,使得深康佳A再添“光伏”热点。

值得一提的是,深康佳A在抛出三大热点时,均顺势给出了如“力争销售1亿颗”、“5年建立50亿到100亿规模”等数字,点燃了资本市场的热情。因此,深交所在问询时强调深康佳A是否存在误导市场的行为。

深康佳A的回复,将上述数字归结为不构成业绩承诺的经营目标和员工KPI考核,并认为自身已有芯片制造的积累,不存在夸大、误导市场的行为。

实际上,从回复内容上看,无论是“芯片”、“氮化镓”还是“光伏”,深康佳A目前的相关业务并未成型,所贡献的营业收入也不具规模。

不过,这些题材切中了二级市场的“要害”,叠加游资的疯狂炒作,深康佳A仅用了7个交易日突破了200亿市值的关口,完成了过去四年都没实现的市值数字。截至2月24日收盘,深康佳A总市值为264亿元,2月以来增加了151亿。

转型乏力

市值虽然翻倍,但这个家电老兵却难掩转型乏力。

2018年,华侨城集团全额认购30亿元定增巩固其在康佳集团的控制权后,为后者制定了“科技+产业+园区”的发展新战略。对此,华侨城喊出了“振兴康佳”的口号。

2019年,环保、新材料、白色家电等业务成为转型中康佳集团的亮点。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环保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8.63亿元,同比增长60多倍,主营占比提升至18%;白色家电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38亿元,同比增长51%,主营占比超过6%。

但值得注意的是,环保业务虽然营收上涨,但业务产业规模化后盈利能力却有所下滑。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环保业务毛利率为6.96%,较2018年减少了近6个百分点。

实际上,康佳集团通过发展新业务来取代盈利较差的传统业务的效果已经实现,可其并没有摆脱传统业务带来的负面影响。

截至目前,康佳集团的彩电业务依然贡献了近15%的主营收入,为该公司第三大业务。但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这项业务面临着盈利能力持续下滑的风险。

2019年上半年,康佳集团彩电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8.45亿元,同比下滑约23%;毛利率为6.46%,同比减少了5.84个百分点。康佳集团表示,2019年其彩电业务受成本上升、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亏损。

眼下,康佳集团集合多种热点,成为二级市场炒作的“香饽饽”。但持续转型中,康佳集团一方面需要为新兴业务业绩释放付出时间成本,另一方面该公司还要处理彩电等传统业务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连续两年净利润下滑的现状,预示着康佳集团仍然面临着不小的转型压力。2018年,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1亿元,同比下滑约92%。2019年,该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亿元至2.9亿元,同比下降29.49%至48.94%。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