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熊猫金控“卖子”疑云:股权转让已谈妥 变更登记又被撤销

时间:2020-03-13 13:41:17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熊猫金控(600599,SH)披露转让子公司磴口县久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利信息)股权的进展。

近日,熊猫金控公告称,因为办理登记隐瞒被北京市东城区分局经侦支队立案情况等,此次股权转让被撤销变更登记。

值得一提的是,久利信息控股权仍被熊猫金控持有,但该公司高管已换人。启信宝信息显示,久利信息的执行董事和监事已分别变更为刘海和刘芳仕。这二人也是受让方浩长咨询的执行董事和监事,且刘海持有100%股权。

被认为隐瞒立案情况

欲1元转让子公司所有股权,如今股权过户变更登记却被撤回,熊猫金控究竟经历了什么?

今日(3月11日)晚间,熊猫金控披露转让子公司股权的提示性公告,久利信息(原名为“熊猫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变更登记已被磴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撤销,目前久利信息股东已变回至熊猫金控。

2019年12月13日,熊猫金控披露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经审议通过了议案,熊猫金控已经与磴口县浩长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长咨询)签署协议,向其转让久利信息100%的股权。熊猫金控表示,由于标的公司目前净资产为负,故本次股权转让价格为1元整。

2019年12月25日,熊猫金控回复上交所问询时表示,上述股权已办理了相应的股权过户手续。

而在今日(3月11日),熊猫金控接到浩长咨询口头通知,磴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12月20日向久利信息出具了《撤销许可听证告知书》,磴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依职权撤销久利信息于2019年12月12日的变更登记。

令人不解的是,既然去年12月被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撤销变更登记,为何熊猫金控在去年12月25日却披露已经办妥股权过户手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20日,磴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久利信息下发《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认为其在申请办理变更登记时隐瞒其已被北京市东城区分局经侦支队立案的情况,从江西迁入内蒙古。同时此次股权变更的受让方浩长咨询为自然人独资的一人有限公司,其100%受让股权违反了《公司法》相关规定,为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决定撤销久利信息于2019年12月12日变更登记的行政许可。

交易未成功将增亏445.62万元

事实上,熊猫金控此前曾披露过久利信息旗下的银湖网被立案调查的事项。去年10月,熊猫金控公告称,公司得知银湖网已被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经侦支队立案。既然曾公开披露过此事项,不知在转让股权时为何隐瞒。

不过,启信宝信息显示,久利信息的执行董事和监事已分别变更为刘海和刘芳仕。这二人也是受让方浩长咨询的执行董事和监事,且刘海持有100%股权。

如今,久利信息控股权仍归在熊猫金控名下,但前者高管已换了人。

实际上,这笔蹊跷的交易曾引发监管关注。浩长咨询注册时间为2019年11月28日,为刘海一人独资企业,监管层要求说明,该交易是否涉嫌向实控人输送利益;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成立不足1个月即收购上市公司重要资产的原因和合理性等。熊猫金控在回复问询时否认输送利益等问题。

目前,久利信息收到上述决定书之后,正在积极准备通过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方式继续推进本次股权变更。

熊猫金控提醒,如该笔交易最终不能实施完成,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将增加亏损445.62万元。早在1月23日,熊猫金控就曾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000万元至亏损7500万元。而2018年度熊猫金控便已亏损5503.86万元。

业绩亏损背景下,公司股价走势也难有起色。2月5日,熊猫金控股价打出7.9元/股的阶段新低,截至3月11日收报8.47元/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