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白酒库亏1亿收处罚告知书 *ST皇台或难逃退市命运

时间:2020-03-17 09:42:50 | 来源:大众证券报

*ST皇台(000995)的白酒库亏事件有了新的进展。由于2016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虚增存货项目金额1.02亿元,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甘肃证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100万瓶酒“不翼而飞”

2018年1月,*ST皇台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牵头对库存商品、财务状况进行盘点和清查,发现公司库存成品酒出现严重亏库的问题,库亏金额约6700万元,公司将全额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对2017年度业绩产生较大影响。此后,公司对上述库亏计提资产减值损失7139.34万元,修正后的2017年度业绩亏损1.88亿元。

此后,公司称,在对亏库原因进行进一步调查当中又发现存在相关人员涉嫌严重经济犯罪的线索与部分事实,含以上6700万元的亏库金额在内,涉案金额高达亿元以上。为此,公司已向经侦大队报案,甘肃省武威市公安局成立了“4.19”专案组对公司原董事长卢鸿毅职务侵占案立案侦察。

公司在对深交所的回复中表示,公司存在内控不严的问题。按照相关规定,存货应每月盘点一次。但近三年来,公司并未按月进行实际盘点,仅是由仓储保管员与会计人员核对当月出、入库数量。参照皇台酒业产品价格,“库亏”的金额可对应约100万瓶酒。

2019年4月12日,*ST皇台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董事长胡振平、总经理闫立强、财务总监何维角、董秘谢维宏进行立案调查。

公司被罚60万元

16日,*ST皇台发布公告称,公司于3月13日收到甘肃证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经查明,*ST皇台及相关当事人涉嫌违法的事实具体为,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前,*ST皇台通过虚构委托代销存货等形式,虚增库存商品账面余额10246.49万元,导致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存货项目金额虚增10246.49万元存在虚假记载。

甘肃证监局拟决定对*ST皇台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长胡振平等相关当事人给予3万元到15万元不等的罚款。

对此,*ST皇台表示, 公司已对上述行政处罚提出陈述和申辩,公司是否对以前年度财务报表进行调整最终以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为准。此外,公司表示, 告知书涉及的事项可能导致公司触及深交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二条、第四条规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条规定的情形,最终依据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结论为准。

律师称“翻盘”可能性较低

资料显示,作为西北地区的“老字号”,皇台酒曾被评为中国饮料制造业最佳经济效益500强之一,并与茅台酒同在1994年的第二届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2000年8月,公司股票登陆A股市场,比贵州茅台还早一年上市。

只是,公司上市后的业绩却未能持续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而是在“亏损戴帽”和“保壳”的路上徘徊,一度四次“披星戴帽”。

今年2月,*ST皇台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预计实现净利4500万元-5500万元。公司称,2019年4月12日,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发生变更,董事会于2019年4月29日完成改组,新任管理团队通过积极推出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开发新客户等多种方式并举有效提升主营业务收入,同时积极推行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等优化管理方式,从而对公司2019年业绩产生正面影响。

面对或将被强制退市的结局,*ST皇台能否通过陈述和申辩“改变命运”,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称“可能性比较低”。

王智斌告诉本报记者:“上市公司对于处罚告知书中认定的事实以及证监会拟采取的处罚措施,有要求陈述、申辩和听证的权利。从处罚告知书公布的事实来看,我们判断*ST皇台想要‘翻盘’的可能性比较低,也不能排除皇台被强制退市的可能性,投资者应密切关注投资风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