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新包商银行股权结构曝光!徽商银行出资36亿认购15%股权 将定名蒙商银行

时间:2020-03-20 09:33:12 | 来源:金融界

包商银行重组进入深水区!

徽商银行3月19日公告称,该行已于3月18日与其他发起人签订发起人协议,内容有关共同发起新设一家经营区域仅在内蒙古自治区内容的省级地方法人银行。

这家“省级地方法人银行”即为承接原包商银行在内蒙古地区资产负债的“新包商银行”。据记者了解,“新包商银行”拟定名为“蒙商银行”,注册资本达200亿元。

徽商银行也在公告中披露了“新包商银行”的最新股权结构。其中,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及当地国企合计持股约52.5%,存保基金持股27.5%,徽商银行、建行旗下的建信投资分别持股15%、5%。

包商银行2020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5231亿元,较年初减少277亿元,降幅为5%;负债总额为4932亿元,较年初减少251亿元,降幅为5%。

“新包商银行”股权结构曝光

根据徽商银行公告,新设银行各发起人的出资总额为240亿元,其中200亿元计入注册资本,剩余40亿元计入资本公积。200亿元的注册资本,位列国内城商行前列,仅次于北京银行、中原银行。

徽商银行表示,新设银行名称以监管机构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为准。据记者了解,该新设银行名称为“蒙商银行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其将承接原包商银行在内蒙古自治区内的全部资产负债。

徽商银行也在公告中披露了“新包商银行”的股权结构:存保基金以27.5%的持股比例位列单一第一大股东,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徽商银行分别持股16.67%、15%,分列第二大、第三大股东。

这也是存保基金成立后入股的首家商业银行。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5月,央行出资100亿元设立的存款保险基金公司成立,而截至2018年末,存款保险基金专户余额821.2亿元,未发生支出和使用。

此外,内蒙古电力、内蒙古高等级公路两家当地国企分别持股8.33%,内蒙古公交投、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建信投资、内蒙古金融资产分别持股5%。

其中,建信投资为建设银行全资控股的债转股子公司,内蒙古金融资产则是当地第一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

同时,上市公司北方稀土、包头市财政局也分别出资约5亿元,持有“新包商银行”约2.08%股份。

徽商银行公告称,各发起人的出资金额是参考新设银行的初步资本要求,经各发起人公平磋商后决定。截至目前,各发起人已完成支付各自的出资金额。

徽商银行拟收购原包商银行区外部分

根据此前安排,除了在内蒙古自治区新设银行承接原包商银行在区内的资产负债外,区外部分由徽商银行收购。

在2月初的公告中,徽商银行对此也予以披露。该行表示,“为探索城商行可持续发展实现路径”,计划收购包商银行部分资产负债,并设立或直接收购包商银行四家分行。

彼时公告显示,以接管日(2019年5月24日)计算的包商银行北京、深圳、成都和宁波四家分行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外的全部资产净值为912亿元,账面价值1409亿元,四家分行业务价值为153亿元。徽商银行的最终收购价则以交易基准日(2019年12月31日)的专项报告为准

徽商银行也将承接包商银行与上述资产账面价值等额的负债。在交易基准日承接负债和收购资产净值轧差的金额,扣减业务价值后,剩余款项(即344亿元)由存款保险基金和徽商银行结算。

同时,徽商银行接收包商银行四家分行、总行派驻当地事业部及信用卡业务员工,同时承担相应社会保险责任和义务;承接包商银行四家分行、总行派驻当地事业部及信用卡业务项下有效期内的兴办公用房、车辆、设备或其他固定资产、服务采购相关合同或协议的权利和义务。

徽商银行称,经过收购交易,该行将设立四家分支机构或直接收购包商银行四家分支机构,以承接上述业务及员工。

事实上,作为一家资产规模突破万亿的城商行,徽商银行的异地布局相对有限,目前只设立了南京分行这一家异地分行,如果成功将包商银行在内蒙古自治区外的资产负债、机构揽入怀中,该行跨区域布局无疑将迈出一大步。

目前,除宁波、深圳、成都、北京四家分行外,包商银行还在内蒙古自治区外发起设立了吉林九台、贵州毕节、贵州花溪、北京昌平、天津津南、江苏南通、等近20家村镇银行。

为减少入股“新包商银行”、收购包商银行区外资产负债带来的资本金压力,徽商银行年初也通过董事会决议,拟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7.35亿股内资股、不超过6.95亿股H股。以去年6月末每股净资产计算,该行此次定增预计募资132.44亿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