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子公司“突发式”计提坏账准备8.4亿 吉林森工连遭问询

时间:2020-03-20 09:41:19 | 来源:中新经纬

19日,上交所向吉林森林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吉林森工)下发有关业绩预亏事项的二次问询函。问询函指出,公司参股子公司人造板集团2019年对三家刨花板公司的应收款项计提8.4亿元坏账准备,却在前一年几乎未计提,要求说明相关职业判断是否合理、审慎。

根据二次问询函,2020年3月19日,吉林森工披露有关业绩预亏事项的问询函回复公告。公告称,公司2019年度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是参股子公司人造板集团对湖南刨花板、三岔子刨花板、露水河刨花板三家公司(以下简称“刨花板三公司”)的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8.4亿元。

二次问询函指出,监管发现,刨花板三公司在2018年末已经全部业绩亏损,且其中两家公司已经资不抵债,但人造板集团2018年几乎未对刨花板三公司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上交所要求公司进一步核实并披露多个事项:

根据问询函回复公告,2018年人造板集团几乎未计提坏账准备的主要原因,是对“林板一体化”战略实施的预期较好,刨花板三公司为该战略的实施主体。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刨花板三公司作为“林板一体化”战略的实施主体的主要依据;仅依靠上述依据,人造板集团不对刨花板三公司应收账款按个别认定法计提坏账准备,相关职业判断是否合理、审慎。

问询函回复公告显示,2018年战略投资者拟增资长白山区资源整合项目,刨花板三公司预期可获得战略投资者注入的“增资”和“对价”资金的前景明朗。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2018年末战略投资者增资进展如何,是否签订了实质性协议,增资事项存在何种不确定性;在战略投资者注入资金仅处预期阶段,相关事项仍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人造板集团据此不对刨花板三公司应收账款按个别认定法计提坏账准备,相关职业判断是否合理、审慎。

根据问询函回复公告,2018年国开行通过对湖南刨花板的30亿元授信。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2018年末国开行贷款进展如何,贷款发放是否存在实质性障碍,贷款发放存在何种不确定性;在银行贷款仅处授信阶段,相关事项仍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人造板集团据此不对刨花板三公司应收账款按个别认定法计提坏账准备,相关职业判断是否合理、审慎。

此外,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2018年末公司对人造板集团股权减值测试的具体过程,以及人造板集团对应收账款减值的测试过程,说明未计提减值的原因及合理性。请前任会计师就上述问题的审计程序、审计依据和审计结论出具说明,并请后任会计师就是否认可前任会计师的审计结论明确发表意见。上交所要求公司于3月27日之前以书面形式回复二次问询函,同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资料显示,吉林森工成立于1998年,地方国有企业,主营业务为森林培育和采伐、木材、木制品、人造板、林化产品加工和销售、食用菌、动植物、林副土特产品、机械电子、建材、保健品加工和销售、进出口贸易等。

吉林森工部分财务数据。

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吉林森工扣非后归母净利连续多年未负。公司尚未公布2019年度财务数据,截至2019年三季度,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为-637.73万元,同比增87.99%。此外,实现营收11.45亿元,同比增9.52%,实现归母净利7485.88万元,同比增111.34%。

二级市场方面,近日吉林森工股价持续下跌,在周一(16日)大涨9.89%后,已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本周以来累计下跌10.16%。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