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最牛产品近一个月豪赚近70%!量化私募“火中取栗” 2020年或是量化大年

时间:2020-03-20 13:41:18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全球金融市场出现了一轮历史罕见的“萝卜蹲”式下跌行情。在号称全球最大对冲基金的桥水都被负面传闻缠身的低迷市况中,国内一种“另类私募投资策略”,却迎来“出挑表现”。

多家量化策略私募机构的最新投资表现显示,近期不少复合策略、量化择时、市场中性、量化CTA等多类私募量化策略产品普遍有较好表现。其中表现最好的产品,更是近一个月来豪赚近70%。

近一个月豪赚69.36%

来自私募排排网的国内量化私募产品业绩监测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按照最新一次产品公布净值计算,在该机构监测的四大类量化对冲策略(宏观策略、管理期货、相对价值、复合策略)合计3177只证券私募产品中,共计有2013只产品在最近一个月实现正收益,占比达63.36%。在此之中,共计有230只产品在近一个月实现了超过20%的高额收益;其中收益率最高某量化私募产品,更在最近一个月豪赚了69.36%。

近一个月来表现最好的部分量化私募产品

数据来源:私募排排网;数据截至目前最新一次产品净值公布日

不少近期收益率表现优异的量化私募产品,在前期市场运行平稳的状态中业绩表现平平,反而在国内外市场同步剧烈波动之中迎来了投资收益的“旱地拔葱”。

以近一个月收益率排名第二位的某量化私募产品净值曲线表现为例,其在春节之前收益率基本围绕在±5%左右波动,整体表现乏善可陈;但在2月之后却迎来了一轮净值曲线的急速拉升。截至最新一个净值公布日时,其最近一个月和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高达66.16%和83.45%。

图片来源:私募排排网

市场波动“量化策略”优势明显

上海宽桥金融首席投资官唐弢表示,2月以来的全球及国内市场大幅波动中,纯对冲、CTA策略表现比较好,但趋势策略相对比较难做。纯对冲量化策略整体表现较好,主要是今年成交量有所放大,因子的有效性比较明显。而CTA策略表现突出,则是由于商品期货市场受原油下跌影响,大量品种整体走出单边大跌行情,趋势性比较明显。

相对而言,A股市场起伏较大,反而对趋势策略不利。唐弢还指出,在金融市场出现罕见异常波动的局面中,量化投资机构更需要让产品多样化。通过不同逻辑、不同市场、不同产品的策略叠加,来互相对冲投资风险。

上海国富投资创始人陈海峰称,相对而言,指数增强策略因为始终需要维持很高的仓位,收益随市场波动就比较大。在市场异常剧烈波动阶段,量化策略在设计时就应当侧重以控制整体风险为主,在模型设计阶段应做好压力测试。

为投资人提供更多选择

唐弢表示,2019年主观多头产品普遍表现比较好,但今年这些产品普遍出现明显回撤。而相对而言,量化产品去年和今年表现都比较平稳,这也显示了量化策略的一个特点,即它的稳定性比主观多头要强,尤其是在市场风险前的防御能力更加突出。

陈海峰表示,今年的金融投资预计将是重点把握市场轮动机会的一年,年底前主要指数预计大概率将呈现宽幅震荡,但兼具进攻性和灵活性的量化投资策略能够更好的抓住轮动带来的机会。股指CTA策略与股票策略的低相关性,也使其具备较好的投资配置价值。

象限资产投资总监杨少芬分析称,在金融市场投资中做好风险管理,国内投资者应需要进一步加强资产配置的理念。量化投资的优势在于能对市场进行多元化、分散化投资,面对各种极端市场行情中依旧能够理性客观用数据说话,并嵌入风控模型进行实时监控,使得其在极端市场环境中依旧按原先制定好规则实施。纵观海外投资领域发展趋势,量化投资有望会成为未来国内更加主流的方式。

多位受访私募机构负责人同时强调,未来国内量化私募的发展壮大,也将会有助稳定市场波动,而2020年有望将成为国内量化投资的“大年”。一方面,量化产品包含的丰富策略,将会在市场下跌中给投资者提供流动性。另一方面,对冲特定风险的产品,也会满足大资金和长钱投资的特定需求。资本市场作为一个生态系统,多元化的投资机构和投资策略,必将有助于提升整个系统的稳定性,有利于平抑市场的波动和提升市场的有效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