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最牛银行股也难言好光景!营收增速降至个位数、净息差逐季下滑 招行坦言疫情五大影响

时间:2020-03-24 11:41:19 |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低息负债占比高、科技助推零售各项指标持续增长、不良双降、分红率创历史新高……刚过去的周末,招行年报解读中,这些亮点被反复提及。

但在招行以15.28%的净利润增速创出7年来新高的同时,招行去年营收增幅滑坡至个位数——8.51%,远低于上年的12.57%;此外,核心盈利指标净息差逐季下降。

面对市场“亮点与隐忧并存”的论调,招行管理层在今早业绩发布会上详述了疫情之下的危与机。

谈营收增速下滑至个位数:

不能幻想营收和利润同时高增长

如果按季度拆解来看,招行去年的全年营收增速下滑主要是被第四季度拖累。招行去年前三季度的营收为2077亿元,同比增幅为10.36%,然而到第四季度“拖了后腿”,其同比增幅仅2.8%,使得招行全年营收增速只有8.51%。

“三年平均起来看,我们接近9%的营收增长水平在上市银行中是排名前列的。我们也反思发展路径的问题,但如果盲目追求高营收增长,可能会带来高风险,会欲速则不达。”招行副行长王良表示。

招行行长田惠宇表示,在国内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银行业的经营也不再只看单一指标,而是要考虑所有相关因素,招行要保持RWA(风险加权资产)的设定,不仅要考虑客户需求、市场环境和风控半径,还需要考虑轻型银行战略如何体现在业务增速方面。

“我们过去六年多没有做普遍股的融资。按照招行资本规划,未来五年好像也用不着。所以考虑营收的时候,这些都得一并考虑,不能幻想营收和利润同时高增长。那个年代已经过去了。”田惠宇说。

同时,田惠宇大致勾勒了招行今年的资产投放策略与目标节奏:

零售信用贷款的增速要低于去年;房贷保持较快增长;小微贷款保持符合政策要求和商业可持续的增长。批发业务的项目储备较足,招行已经特别围绕新动能、基建补短板、新基建、国企混改几个领域做了储备。

谈净息差逐季下降:

主动作为的结果

按季度拆解,招行净息差去年的表现依次为2.7%、2.69%、2.56%、2.4%,逐季下降。

田惠宇在发布会上称,这是招行做主动资产负债管理、平衡当期财务表现和客户需求的结果。

田惠宇解释道,资管新规之后,应零售客户对收益的要求,招行有意安排了一些结构化存款、大额存单来满足这部分需求,这也是“两翼”(公司和同业业务)对一体(零售)的支持。资产投放的节奏上,去年一季度零售资产的投放比重较高,同时四季度大量零售资产、信用卡和房贷资产证券化转出。

上述因素叠加使得招行四季度净息差下滑较大。

对于市场关注的今年的净息差管理,田惠宇表示,首先,资产端开始加大项目融资和中长期贷款投放,目前此类贷款占比已经提升到55.4%,使得整个贷款期限结构进一步优化;二是拉长资产久期;三是对一到三年的贷款采取固定策略的措施。

负债端方面,今年招行将对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这一类高成本负债来源,无论是从比例上还是总额上都严格控制。招行来自于同业市场的负债约有1.6万亿元,目前同业负债的成本有望得到较好控制。

谈信用卡不良上升:

已在打造数字化客户信息共享平台

截至2019年末,招行信用卡贷款余额为6711亿元,占客户贷款总额的14.94%。信用卡业务对“零售之王”的盈利有多重要?我们来拆解年报。

2019年,招行信用卡实现利息收入539.99亿元,同比增长17.44%;实现非利息收入259.89亿元,同比增长25.42%。这两块收入加起来,招行信用卡创收799.88亿元。

这是什么概念?招行的营收2697.03亿元,零售贷款利息收入1347.63亿元。也就是说,信用卡一项业务为全行贡献的营收占比达29.66%;仅信用卡业务创出的利息收入占全行零售贷款利息收入的39.62%。

信用卡业务堪称招行绝对的盈利支撑。

现在的问题是,因为共债风险上升,招行信用卡资产质量跟之前发布财报的平安银行一样,都出现了小规模恶化:招行信用卡不良贷款余额从2018年末的63.92亿增加41.3%到90.33亿元;不良率由2018年末的1.11% 上升0.24个百分点至1.35%。

对此,王良坦言,招行不良生成在2019年较上一年增长了89亿元,其中信用卡不良占比较大。招行去年关注到共债抬头,已经有意识地对信用卡管控(获客和投放)采取收缩策略。但是疫情突然袭来,信用卡的不良态势有可能会上升。

田惠宇透露了应对之策:“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打造数字化的客户信息共享平台,将信用卡贷款和招联消费、甚至和对公打通,精准识别客户,优化用户画像。”

招行在年报中表示,信用卡客群与共债风险客群的交叉主要集中在小部分次级客群且规模有限。

谈疫情下的危与机:

五大负面影响,三大积极因素

田惠宇归纳了疫情对招行业务所起的五大影响。田惠宇在业绩发布会上从获客、资产质量、中间业务收入、存贷款、净利息收入等五个具体层面分析了疫情对招行造成的影响。

一是获客:今年一季度特别是2月份零售的借记卡和信用卡获客数量大幅度减少,小企业客户大幅度减少。

二是存贷款:对公稳定增长,零售板块信用卡、小微贷款及房贷受到冲击。

三是净息收入:零售业务信贷投放速度下降,高收益资产的占比增速下降;同时贷款利率下行,两个因素共同作用下导致招行净利息收入受影响。

四是中间业务收入:信用卡和借记卡的交易结算下行,一系列工作因复工延迟往后移,发债、资管项目的投放无法尽调。

五是资产质量:信用卡和个贷的还款能力、意愿都在下降,2月份信用卡和房贷、小微逾期率同比大幅度提升。信用卡40%的催收产能在武汉,这段时间影响正常催收。疫情期间国内居民无法出境,海外交易量基本减半。

但一个好的现象是,3月份情况开始好转,催收的产能基本上恢复。从系统反映的各项交易量数据来看,受影响的业务基本上回到了跟去年同期差不多的水平。

更重要的是,田惠宇总结疫情下银行业有三个机会:

首先是政策性机会。基建项目融资需求明显增加,同时政府采购和电子政务等合作机会增加。

其次是恢复性机会。零售业务复苏,其他企业恢复到正常经营管理状态,有一些恢复性的反弹。

最后是产业性机会。医疗卫生产生阶段性机会,同时线上化催生信息、技术产业链机会和新经济布局机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