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紫金银行靓丽业绩背后 资产质量仍需保持关注

时间:2020-03-25 11:41:19 | 来源:财经网

3月24日,首份A股上市农商行2019年业绩报告出炉。

当晚,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紫金银行”)发布年报。报告显示2019年该行总资产2013.19亿元,较年初增长4.22%;营业收入46.75亿元,同比增长10.54%;实现净利润14.17亿元,同比增长13.03%。

上市第一年,紫金银行取得了一份靓丽业绩,但也并非能够完全高枕无忧。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1月3日,紫金银行正式登陆A股市场,募集资金净额为11.22亿元,用于补充资本金。3月底,紫金银行又抛出债券融资预案,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45亿元的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受此影响,紫金银行资本自2016年开始便不断走低的资本充足率全面回升。截止2019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14.78%、一级资本充足率11.0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07%。此外,其资产质量方面也有所好转,不良贷款率1.68%,较年初微降0.01个百分点,贷款拨备覆盖率236.95%。

但对于紫金银行来说,其不良率却仍高于可比企业平均值,也成为当下企业所需关注的问题。

此前,紫金银行曾因发行45亿元可转债融资一事接到证监会的12项反馈意见,其中包括证监会对紫金银行不良贷款方面的问询。而在年报披露的当天,紫金银行也披露了《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

据财经网金融梳理,在这份回复中,紫金银行承认了其不良贷款率绝对值及趋势与同行业、同规模可比上市农商行相比,仍然偏高。并表示其公司业务不良贷款率仍在升高。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紫金银行公司业务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84%、2.04%、2.13%,其中,中型企业不良贷款率增长超过一倍,从0.58%升至1.28%。

图片来源/《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

另据财经网金融统计,紫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及逾期贷款数额也在走高。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紫金银行不良贷款分别为13.38亿元、14.74亿元和17.18亿元;同期逾期90天以上贷款分别为10.19亿元、8.23亿元和11.97亿元,占贷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40%、0.94%和1.17%。

此外,紫金银行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及可疑类贷款迁徙率均有所上升。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紫金银行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分别为30.02%、24.93%、32.76%,可疑类贷款迁徙率分别为7.13%、0、11.63%。

除了存在隐忧的资产质量,紫金银行的高管层也在去年出现了频繁的动荡。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2月2日,紫金银行公告称,黄维平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风险管理与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同年10月,同为风险管理与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委员的独立董事毛玮红辞职,紫金银行称因其个人工作变动。而监事杨荣华也于2019年因个人原因辞职。

今日,紫金银行也披露,该行董监高再生变动。紫金银行公告称,分别提名副行长孔小祥为董事候选人、曹晓红为独立董事候选人、薛炳海为董事候选人。同时,李金亮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等职务监事;杨玉虹辞去公司监事、监事会提名与履职考评委员会委员职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