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如何刺激汽车消费 工信部给出了这几个方向

时间:2020-03-30 13:41:19 | 来源:第一财经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3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研究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建议,督促各地区加快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近期还会对新能源汽车以及相关政策作出调整。

汽车产业链条比较长,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辛国斌介绍,对汽车行业来讲,目前仍然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整个消费需求不振的问题,即使目前企业复工复产率比较高了,但是由于市场需求不足,企业库存增加,有可能在后续的一段时间里,一些企业的达产率还会进一步降低。

辛国斌表示,为了解决这些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工信部积极配合相关部委,研究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建议,督促各地区加快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目前已有广东、山东、吉林、海南、深圳、宁波、杭州、南昌等省地市出台了一些具体的政策,相信后续会有更多刺激消费的政策出台。

“另外,还会对新能源汽车以及相关政策,近期会协调相关部门作出调整,进一步推动汽车产业协调健康发展。”辛国斌说。

随着国际疫情进一步扩散,我国外贸进出口形势可能还会进一步恶化。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下降9.6%,其中出口下降15.9%。

辛国斌表示,国际国内需求都在下滑,对于一些出口导向型企业造成巨大冲击和影响,如果这方面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这些企业会面临生存压力。目前工信部对此采取的措施主要还是通过稳定外贸和外需来保障供给侧稳定。

“一方面要启动需求,另一方面要加大政策扶持,通过这样一个方式来帮助这些企业渡过眼前的难关。后续还将根据国际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和储备,适时出台一些扶持政策,保证这些企业能够安全的渡过生存难关。”辛国斌说。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全国工业基本面初步实现了稳定。截至3月28日,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到了98.6%,人员平均复岗率达到了89.9%。中小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了76%,3月份以来日均升幅在1个百分点以上。

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福建等工业大省已基本全部开工。在一些龙头企业带动下,大量中小微企业加快推进复工复产,目前中小企业开工率已经超过70%。

分行业看,钢铁、电子行业的员工复岗率均超过90%,纺织、汽车、机械、轻工等行业员工复岗率也在70%-90%之间。一些在全球具有竞争优势的维生素、抗生素、解热镇痛类的原料药企业生产经营已经恢复正常,复工复产率和主要产品达产率均在80%以上。

虽然当前制造业复工复产呈现出有序推进、积极向好的态势,但是仍然面临着人流物流存在堵点,产业链复工复产不协同、企业经营压力大等诸多制约,特别是随着境外疫情加速蔓延,国际间人流、物流、资金流受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动荡加剧,经济社会秩序在失衡,系统性风险上升。

辛国斌表示,要发挥龙头企业牵引作用,持续梳理重点领域龙头企业及其产业链上下游未复工达产的核心配套企业名单,建立“一对一”精准对接机制,及时解决企业反映的实际困难,并动态调整、压茬推进,以此来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的共同发展。积极扩大有效需求,稳定汽车、轻纺、家电等传统消费,培育智慧健康养老、绿色产品等消费热点。

当前,疫情对我国工业经济的负面影响在持续显现,产业链循环严重受阻,企业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冲击,主要指标波动超出预期。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5%,实现利润同比下降38.3%,企业亏损面达到36.4%。在41个大类工业行业中有30个行业工业增加值降幅达到两位数,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行业受冲击影响较大。

辛国斌表示,最近调研情况看,多数地方反映,3月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明显好于前两个月,一些行业产能利用率稳步回升。3月中旬,国家电网旬日均发电量同比下降2.9%,降幅比2月下旬收窄5.6个百分点。另据相关行业协会调查,机械行业开工率达到93%,已开工企业员工返岗率达到84%;轻工、纺织行业重点企业开工率分别达到90.6%和97.1%,复岗率达到91.2%和75.9%。

辛国斌强调,总体来看,我国具备庞大的产业规模、完整的产业体系、巨大的内需市场、充足的政策空间和显著的制度优势,面对疫情冲击,我国经济展现出了应对复杂严峻局面的强大韧性与活力。辛国斌强调,疫情对我国工业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是可控的,不会改变我们国家持续向好的基本趋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