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降息窗口期已打开 市场延续偏强格局

时间:2020-03-31 09:41:25 | 来源:投资快报

周一,央行宣布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20个基点。值得注意的是历史上一次性调降20个基点的例子比较罕见,最近一次较大降幅出现在2015年8月,当时一次下调15个基点。分析预计,随着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进一步下降,业内预计接下来4月份MLF利率、LPR等其他政策利率也有望相继出现下调。

降息窗口或已打开

央行昨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较此前的2.4%下调20个基点。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认为,这次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下降20个基点标志着货币政策进入了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阶段,选择在这个时点降息应该是综合考虑了国内复工复产需求以及国际疫情和外部经济环境恶化等多方面因素后作出的决策。

马骏表示,调降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可以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LPR改革改善了货币市场利率向贷款市场利率的传导,货币市场的利率可以影响银行对中期借贷便利(MLF)的报价,又可以通过MLF利率进一步传导至LPR利率,从而引导贷款利率的变动。

随着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进一步下降,业内预计接下来4月份MLF利率、LPR等其他政策利率也有望相继出现下调。还有不少观点认为,在降成本诉求下,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先行一步,接下来可能轮到存款基准利率。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当前银行面临资产和负债的双重压力,央行可能近期就会调降存款基准利率。而降成本诉求和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均需要调降公开市场利率予以配合。

事实上,今年以来,央行官员已多次提及“存款基准利率”。1月16日,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央行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存款基准利率还将长期保留,作为我国利率体系的压舱石继续发挥作用。2月下旬,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人民银行未来将按照国务院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水平等基本面情况,适时适度进行调整存款基准利率。

在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看来,3月27日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叠加此前央行孙国峰司长对存款基准利率压舱石作用的再次强调,4月实体企业融资利率有望实质下行。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下调逆回购利率是在2月3日,降幅为10个基点。历史上一次性调降20个基点的例子比较罕见,最近一次较大降幅出现在2015年8月,当时一次下调15个基点。

市场短期受外围影响

尽管央行再“降息”,但周一市场表现冷淡。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近期财政货币政策有望陆续落地,尤其是考虑到扩大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等都离不开货币政策的支持,新一轮降准降息蓄势待发,全面降准、下调MLF和LPR利率,以及下调存款基准利率都有望陆续落地。同时,货币政策新一轮宽松加码的开始,也将为股市运行提供支撑。

中信证券表示,近期全球流动性拐点信号已经出现,同时预计各国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将防止全球经济衰退演化成全球经济危机,随着欧美主要国家不断升级的疫情防控措施见效,预计全球疫情的高峰在4月中旬出现,届时全球资金的再配置将开启。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经济活动率先恢复,对外经济敞口相对有限,内需驱动占主导,而预计海外市场(尤其是美股)在近期反弹后将缓慢下跌以反映经济基本面不断恶化,中国的股票和利率债相对海外发达国家资产具备更强的吸引力,是全球资金再配置过程中的首选。

国寿安保基金预计,市场仍将延续偏强的格局,但整体大趋势上还是宽幅震荡。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政策落地后对国内经济和市场的担忧进一步减退;二是外围市场阶段性风险有所释放,后续对国内影响会减弱;三是尾部风险较大幅度缓解,美元指数冲高回落,新兴市场流动性风险缓解,A股受资本流出的冲击有所弱化。“不过需注意海外疫情仍在加速上升期,并未出现明显拐点信号。我们预期海外市场在4月初,不排除在疫情达到某一阶段后,事件性因素还会再次冲击市场,对情绪形成打击,进而压制A股市场的反弹力度。市场反弹窗口已开启但受风险因素压制,反弹空间和力度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浦银安盛基金认为,国内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疫情发展已经得到显著控制,社会经济活动正常化带动市场信心恢复,后续随着政策力度的进一步增强,国内需求会有所反弹,预期将带动制造业、消费行业等行业信心、需求恢复。从整体估值来看,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50%分位之下,我们看好A股市场的中长期回报,但海外市场风险仍然不容忽视。“海外疫情加速扩大是目前市场的最大不确定因素,A股也难免受到情绪摇摆以及相关产业链基本面上的影响,短期波动幅度加剧。”

后市分析>>>

中金:政治局会议政策信号变化如何影响市场?

国信策略:A股估值尚处于历史底部 关注两个投资方向

国金策略李立峰:短期内以守代攻 聚焦两条确定性主线

海通策略荀玉根:曙光微现 A股进入阶段性反弹期

中信证券:4月中旬A股市场将迎来底部拐点 开启二季度上涨

杨德龙:全球股市进入“第二阶段” 开启反复震荡模式

点击查看>>>最新A股市场投资指南 王牌机构最新解盘 顶尖高手解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