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欧佩克代表:沙特和俄罗斯接近达成减产协议

时间:2020-04-07 17:41:17 | 来源:第一财经

据外媒消息,俄罗斯确认将参加4月9日的欧佩克+会议。欧佩克代表称沙特和俄罗斯接近达成减产协议。美、布两油短线走高。

相关报道:

俄沙“非常接近”达成减产协议 美国是否继续搭便车?本周OPEC+会议见分晓

4月6日,周一,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首席执行官德米特理耶夫(Kirill Dmitriev)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和沙特“非常、非常接近”就石油减产达成协议。

随着市场对于减产协议的达成重燃希望,国际油价止跌回升。周一,WTI原油期货下跌8.0%,ICE布伦特原油期货下跌3.1%。北京时间周二12时,WTI原油期货上涨3.01%,报26.86美元/桶;ICE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2.57%,报33.90美元/桶。

“我觉得,整个市场对这份协议的重要性有充分认识,它将给市场带来重要的稳定性,我们现在已经非常接近。”德米特理耶夫说道。

俄罗斯VTB银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德烈·科斯汀(Andrey Kostin)在同一个采访中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俄罗斯绝对对稳定油价非常感兴趣……而且存在这样的政治意愿。没有人对低油价感兴趣,美国、俄罗斯、沙特都没有。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认为最终应该达成合理的协议。”

上周五,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政府内阁和国家能源企业负责人举行视频会议时表示,为避免石油价格因供大于求持续走低,以及未来全球经济复苏期间出现供不应求而导致价格飞涨的负面局面,有必要从共同利益的角度出发稳定石油市场。

普京表示,俄罗斯愿与美国和OPEC国家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以确保石油市场的长期稳定,就石油日均减产1000万桶的计划进行探讨。

OPEC+将在本周四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减产问题,次日G20能源部长可能举行会议讨论更大范围内的生产协议。有消息称,总的减产规模可能在每天1,000万桶左右,但前提是美国加入这一努力。

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使世界经济陷入停滞,全球石油需求已下降约30%,即每天约3000万桶。然而,与此同时,沙特和俄罗斯陷入了一场原油价格战,准备通过增加产量争夺市场份额。为拯救岌岌可危的油价,OPEC+开始谈论减产,但他们希望其他非OPEC国家参加,特别是美国。

上周四,在同沙特和俄罗斯领导人通话会后,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沙特和俄罗斯将“很快”达成减产协议,预计削减石油产量约1000万桶,最高可达1500万桶。

特朗普称OPEC没有要求他让美国减产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称,OPEC并没有敦促他向美国石油生产商提出减产的要求。但他也说,无论如何,美国石油产量已经下降。

特朗普在星期一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认为这是自动发生的,但没人问我这个问题,所以我们会看到发生了什么。”

作为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国的美国,其生产成本较高的页岩油在此次价格战中损失巨大,其曾经繁荣的钻井行业正在遭受裁员和破产的威胁。

今年以来,石油价格已下跌了三分之二。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aker Hughes)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当周,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减少62座至562座。美国石油钻探公司削减了62个石油钻井平台,这是自2015年3月以来最大的单周削减幅度。

美国石油协会(API)首席执行官迈克·索默斯(Mike Sommers)表示,API反对美国参与沙特、俄罗斯及其他石油生产大国的任何减产行动。

索默斯周一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一直是一个相信市场是价格的最佳仲裁者的组织,由于油价低廉,美国石油产量已经在下降,这并不是因为政府的任何命令。我们的数据表明,短期内你将看到降幅达到25-30%,但只是短期。”

特朗普表示,在同沙特和俄罗斯领导人通话时,他没有做出让步,也不同意美国减产。

美国页岩油到底有多难?

上周三,美国页岩油钻探企业怀汀石油公司(Whiting Petroleum)向德州法院申请第11章破产保护,涉及36亿美元债务及73亿美元资产,成为在油价暴跌之际首家申请破产的大型上市公司。

埃信华迈(IHS Markit)能源组股权研究总监安德鲁·伯恩(Andrew Byrne)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实际上,在石油价格战开始之前,就有美国页岩油企业在去年破产。随着油气价格的进一步走低,现在的形势将进一步加速美国页岩油企业的破产。

“我们曾经指出,怀汀石油公司是一家在价格战中状况尤其糟糕的公司,其资产负债表较差,且对冲力度较弱。我们关注的其他大多数资产负债表较弱的勘探和生产公司的对冲仓位很强。”伯恩说道。

伯恩指出,在以石油为重点的美国勘探和生产企业中,弱资产负债表的中位数企业把今年50美元以上的预期石油产量进行了对冲,只有3家资产负债表疲软的公司今年对冲的石油量不到一半。这意味着大多数最弱小、最脆弱的生产商都拥有最好的套期保值,因此可以避免承受油价暴跌的全部冲击。

伯恩强调,美国页岩油产业正在迅速适应新的形势。对于页岩油生产商而言,“短周期”业务是其优势之一,因为它使生产商能够迅速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状况。页岩油生产商正在从增长战略转向保本战略。企业正在削减开支,减少钻井并压缩成本,而高管们正在减薪。页岩油生产商正在根据新的价格调整其业务计划。

“这是一个非常动态和快速变化的情况,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并购市场一片平静。”伯恩说,“美国页岩油产业具有弹性。公司名称可能会更改,但石油生产将继续。”

沙特与俄罗斯出现“新裂痕”

上周,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宣布沙特和俄罗斯将很快达成减产协议后,布伦特期货上周五上涨近14%。

然而,好景不长,就在OPEC+敦促全球联合减产保油价之际,沙特与俄罗斯就谁应该为油价暴跌负责陷入了“口水战”。上周五,普京称,沙特退出OPEC+以及随后增产降价的决定为油价暴跌的主要原因。这番表态马上遭到了沙特的强烈反对。

上周六,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在一份声明中回应道,“俄罗斯能源部长最先向媒体宣布,所有参与国从4月1日开始都不需要履行减产承诺,这才导致各国决定提高产量。”

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本·法尔汉也对普京的主张提出了异议,他表示,鉴于俄罗斯首先退出,有关沙特从OPEC+协议中退出的说法缺乏事实。

由于沙特和俄罗斯出现的“新裂痕”,旨在结束石油价格战的OPEC+会议从本周一推迟到了本周四。俄罗斯克里姆林宫表示,普京目前为止没有与特朗普、沙特领导人进行会谈的计划。

根据知情人士称,沙特国有石油生产商沙特阿美将5月份官方售价的公布时间延迟至周四,以观望会议可能产生的结果。

更糟糕的是,尽管沙特和俄罗斯一再暗示美国加入减产协议,但美国能源部长布劳耶特在上周五与美国页岩油企业通话时并未提及美国减产的可能性。

上周六,特朗普还表示,考虑对外国石油加征关税。“如果我必须对来自外部的石油征收关税,或者如果我必须采取某种措施来保护我们成千上万的能源工人和所有创造这些就业的伟大公司,我将尽我所能。”

国际能源署(IEA)表示,即使可以削减每天1000万桶的产量,仍不足以应对石油需求的大幅下降。即使进行了这样史上最大幅度的削减,第二季度库存仍将增加每天1500万桶。(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