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春节弹性放假” 只是看上去很美

时间:2020-05-21 13:41:15 | 来源:羊城晚报

“此次疫情显著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消费模式和习惯。通过此次公共卫生事件,我们也需要反思过度聚集带来的风险。”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提出建议,国内应该对春节假期进行弹性安排,给地方和企业更多自主权,实现最大限度的春节前后错峰出行。(5月20日澎湃新闻)

朱鼎健建议采取“总量控制,弹性选择”的春节放假方式,给予地方和企业更多自主选择安排权。这种模式看上去不错,似乎能够满足各方需求,实现错峰放假出行,可实际操作难度太大,或难达到预期效果,甚至还容易造成放假标准不一、出行节奏混乱等情况。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阖家团聚的喜庆日子,正是在传统观念的深刻影响下,回家过年、团圆成为中国人的执念,很多人无论离家多远,也要在除夕前赶回老家与亲人相聚。何况,春节期间还有一系列的走亲访友、拜年、聚会等活动,都要根据亲戚朋友的情况,安排好时间和走访计划,以免错过。显然,如果采取弹性放假模式,就会打乱很多家庭的团聚,导致春节走访聚会的计划紊乱。

目前,春节假期通常是在每年除夕至农历正月初六期间,共放假7天,基本能够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对于部分路途较远的人,则会选择调休、请假、使用带薪休假等方式,额外增加一些天数,以便及早赶回去。沿海地区农民工较多,企业往往会选择提前半个月、一个月放假,让外来工尽早赶回老家过年,这已经形成了习惯,也是在国家假期之外的自主调整。

由此可见,若春节假期要进行调整,真正影响最大的群体是政府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外企人员等,这些单位严格执行国家假期,而私企则更为灵活多变,已根据员工和市场情况,自主实现“弹性放假”,无须额外制定标准。实际上,两亿多农民工也是春运的主角,这个庞大的群体迁移,成为春节假期的一大盛况,要改变春节大规模迁移、聚集,则需改变传统回家过年的习俗,应加快放开城市落户门槛,让广大农民工在城市安家、过年。

这些年来,各地政府在鼓励“逆向过年”,就是认识到春运期间的诸多弊端,希望能够留住外来人员,将父母子女接过来,在城市里过年,不用来回奔波辛苦了。这只是一种短期的选择。长期来看,则是要全力推进城镇化,降低落户门槛,让更多外来者留下来。如此,春运既可减少客运量,降低聚集情况,企业也可减少提前放假带来的损失,皆大欢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