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拿上大红本 过上好日子——应源社区易地搬迁居民的幸福生活

时间:2020-06-19 13:41:10 | 来源:平顶山日报

6月15日,梁洼镇应源社区安置点居民田晓果吃罢饭出门,步行5分钟后就到达了社区的扶贫车间务工。“以前俺一家人在外面租房子住,搬到应源社区后,俺在扶贫车间干活,孩子在旁边的小学上学,觉得生活和城里人没啥差别。”田晓果说。

应源社区占地88亩,是梁洼镇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安置居民269户1131人。该社区完善的公共服务配套,出色的产业发展及就业帮扶环境,实现了搬迁居民入住率和脱贫率均达到100%。

贫困户宋文强一家4口原来寄居在60平方米的破旧瓦房内,如今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做饭用的是天然气,不动产登记证红色本本也发到了手里。

“真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还没掏一分钱,心里真是特别高兴,特别感恩党的扶贫好政策。”从该镇北街村搬迁过来的贫困户赵春青对自己的新生活也是赞不绝口。

如今的应源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物业管理公司、警务室、爱心超市、卫生室、文化广场、教育培训中心、幼儿园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户外健身场地宽敞,不仅有多个篮球场,还有各种文体活动室。记者了解到,该社区还经民主推选成立了党支部和居委会,在县搬迁办的支持下,实现了机构设置、干部配备、工资待遇、工作经费、办公设备全部保障到位,社区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有条不紊。“搬迁居民遇事有人管、遇难有人帮,邻里之间和和美美,广场舞展演、交际舞比赛等文体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该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扶贫项目资金的支持下, 应源社区建成300KW光伏电站1座,每年为社区集体经济带来25万元的收入。建成扶贫车间2座,引进两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20个(月平均工资2000元左右),让搬迁居民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近就业,搬迁后续生活无忧。

该社区还依托安置点距离鲁山县产业聚集区较近的优势,与区内5家企业签订搬迁户优先务工协议,同时积极开发社区保洁、保安、水电维修等公益岗位,有效解决了社区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居民的就业问题。

梁洼镇还根据应源社区居民需求,定期开展劳动技能及实用种养加技术培训,使应源社区达到了产业就业措施全覆盖。其中,6户搬迁户依托该镇5000亩薄皮核桃基地,流转土地发展种植业,55户居民在社区外租赁场地发展养殖业,其余搬迁居民全部实现在县内外企业务工就业。

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应源社区还定期开展“好媳妇”“好婆婆”“五星社区家庭”评选活动,如今已成功创建为鲁山县文明示范社区。对于生活在这里的269户易地搬迁居民来说,“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脱贫目标已经顺利实现,而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