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长城影视“戴帽”背后:亏损超9亿、被立案调查

时间:2020-06-20 15:41:11 | 来源:新京报

6月18日,长城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影视”)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并同时宣布将于6月22日开始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由“长城影视”变更为“*ST长城”。连续两年亏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违规对外担保……长城影视前路迷雾重重。

去年亏损9.45亿,旅游撑起营收半边天

据年报,长城影视2019年实现营收4.91亿元,同比下滑66.08%;净亏损9.45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128.06%。截至2019年末,长城影视总资产13.62亿元,同比下滑53.66%;净资产-7.72亿元,而2018年末为2.38亿元,同比大幅下滑423.72%。

长城影视的影视主业,在2019年继续“熄火”,实现营收1672.05万元,仅占总营收的3.4%,而2018年时其影视业务营收占比为4.24%。另两大主业广告业和实景娱乐,于2019年的营收分别为1.9亿元和2.84亿元,依次占总营收的38.65%和57.94%。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长城影视方面称,主要在于受市场需求及行业发展趋势变化的影响,加之新业务与新渠道开拓缓慢,2019年度部分子公司经营业绩未达预期,公司对其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其次,报告期内,公司坚持发展影视主业,投资拍摄的影视作品为重大历史革命题材,相关部门需进行严格谨慎的审核,并且自身也要力求艺术效果。再次,受上游行业效益放缓及融资环境下行的影响,公司融资费用及计提坏账准备金额有所提高。

年报显示,因计提商誉减值,截至报告期末,长城影视商誉资产为9166.35 万元,较上期大幅减少90.58%。同时,审计报告也对商誉问题提出了质疑。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表示无法对评估假设等参数进行充分复核,也无法确定长城影视期末商誉减值计提的合理性、充分性和准确性。

与此同时,长城影视债务压力沉重。据统计,截至报告期末,长城影视短期借款高达3.83亿元,占总资产比重达28.09%且占比最高;总的逾期债务本息合计为7.53亿元,包含短期借款3.2亿元。而长城影视货币资金仅2998.38万元,其中包括使用受限的旅游质量保证金571.95万元,以及因诉讼冻结的431.44万元存款余额。

三方求援终“告吹”,官司缠身、被立案调查

长城影视的债务问题也引发了一连串风波。截至今年6月5日,长城影视共有30个银行账户因诉讼等原因被冻结;控股股东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集团”)累计被冻结的股份数量为1.7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91.7%,占公司总股本的32.37 %。截至2019年末,长城影视共有诸暨影视城、淄博影视城、马仁奇峰等13家子公司股权被冻结。

为化解资金压力,长城影视试图引入外部资金纾困。2019年3月,长城集团拟引进战略合作方永新华,对长城集团增资扩股不低于15亿元或通过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与长城集团开展股权合作。同年4月,长城影视再度公告透露,长城集团还在与科诺森接洽沟通股权合作事宜,并随后签署合作协议。6月,长城集团又求援桓苹医科并达成合作。

然而,以上事项最终并未达成,据年报透露,目前,长城集团及实际控制人赵锐勇、赵非凡与永新华、科诺森、桓苹医学所签署的原《合作协议》均已终止。目前,长城集团及赵锐勇、赵非凡正在同时推进与陕西中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的股权合作事项。

长城影视的问题还不止于此。2019年5月,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告指出,长城影视实际控制人赵锐勇、董事长赵锐均于2018年9月挪用公司公章,以长城影视的名义为长城集团的借款提供担保,担保金额3.5亿元,占长城影视2017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53.68%,而长城影视未对上述担保事项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今年4月12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长城影视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4月21日,长城影视因子公司股权冻结和诉讼事项信息披露不及时,被江苏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旗下旅行社审计存疑,去年商誉减值金额达8.8亿

为改善经营困境,长城影视宣布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继续“影视+广告+实景娱乐”布局,包括引入外部优质资源打造“精品剧”、运营自媒体账号以拓展新媒体领域、拓展新零售产业链暨打造长城互娱网红生态圈等。

5月,长城影视先后宣布与与杭州智诚十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星耀视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拓展“网红+直播+短视频”,提供旗下影视基地、景区作为外景,进入短视频平台搭建及网红孵化等领域。消息公布后,长城影视连续涨停。

尽管有网红热度等策略加持,但审计机构依然认为长城影视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其中,作为最主要的营收来源,长城影视的实景娱乐业务充斥着疑问。

在2019年年报审计过程中,出现了多种因素导致函证、审计受限。会计师称,长城影视旗下多家旅行社未能提供与收入、成本确认相关的重要资料,例如杭州春之声旅行社有限公司未能提供与收入、成本相关的合同及与交易对手的对账单等资料,杭州金榜旅行社有限公司收入、成本缺少交易对方盖章确认文件等。此外,还有多家旅行社不能提供准确、完整的联系地址和联系人等函证信息,导致审计机构无法执行相应的函证程序。

据公告,长城影视去年年初商誉净值还有余额的12家单位中,除安徽马仁奇峰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外,其他11家公司在年末时均出现商誉减值,共计发生减值金额8.81亿元,这其中便包括7家旅行社。

2017年,长城影视宣布以高溢价2.16亿元收购9家旅行社股权,旨在增强盈利,并借助旅行社为旗下影视基地诸暨长城影视城输血。紧接着2018年,长城影视迎来上市以来的首次净亏损,共9家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商誉减值金额达3.77亿元,其中同样包括7家旅行社。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长城影视旗下旅行社目前尚未复工,马仁奇峰景区则因管控措施,每日游客接待量受限。长城影视方面表示,以上因素可能造成公司实景娱乐板块营收下滑。因连续两年亏损,且2019年净资产为负,自6月22日开始,长城影视证券简称将改为“*ST长城”。今年一季度,长城影视净亏损2473.93万元。加之疫情影响,长城影视2020年业绩仍将面临挑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