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首部全国性“直播带货”标准将出台

时间:2020-06-20 17:41:12 | 来源:经济日报

经过大量考察调研和深入研究,中国商业联合会近日发布《中国商业联合会关于下达2020年第二批团体标准项目计划的通知》,要求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牵头起草制定行业内首部全国性社团标准《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和《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两项标准。

这意味着,首部全国性直播电商标准将出台,“直播带货”将进入“监管时代”,标准化“游戏规则”将助力新生业态提质增效,护航产业规范发展,“直播带货”产业将结束野蛮生长。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网络零售对消费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直播带货”绕过经销商等传统中间渠道,直接实现了商品和消费者对接,作为新生业态发展迅猛。

然而,由于监管滞后,行业没有门槛,主播素质良莠不齐,致使“直播带货”三俗充斥网络、虚假夸大宣传成风、假冒产品三无产品泛滥、售后服务难以保障,成为消费者投诉重灾区,网红经济爆发式增长带来的诸多问题日益凸显,亟待规范。

目前,中国商联媒购委已组织业内专家、学者以及企业、职能部门进行过多次线上研讨,目前已基本完成起草工作,该标准将对行业术语和定义、“带货”产品的商品质量、直播场景软硬件要求、网络主播的行为规范、MCN机构的服务规范、行业企业的经营管理、内容发布平台合规性、产业孵化器和培训机构的准入条件、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监管部门的监督管理等都做出规范性要求,为直播购物行业设门槛、划底线、树标准、立规范。强化直播购物标准化建设,促使这种新模式驶上规范化发展的快车道,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