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宜华系”2.5亿美元债违约 上市子公司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时间:2020-06-22 11:41:24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有投资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反馈称,总部位于汕头的家具制造商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宜化企业)未能支付利息,该公司发行的2.5亿美元、利率8.5%的债券违约,这是中资企业在离岸美元债的最新违约案例。

在该笔美元债违约之前,两家国际评级公司穆迪和标普已经撤销宜华企业的评级。

6月18日,*ST宜生回复监管问询函称,证监会调查人员已进驻公司进行现场调查,目前公司正在全力配合该调查。

违约、撤销评级

由香港投资人表示,近期宜华美元债没有按时付息,并已经收到债券受托人的函,确定宜华企业美元债实质违约。该3年期债券发行金额2.5亿美元,票面利率8.5%,评级B3 / B-(穆迪/标普)。

在此次美元债违约之前,宜华企业已经出现多笔违约。

5月6日,上海清算所公告,因未能按期兑付“17宜华企业MTN001”利息,宜华集团已构成实质性违约。“17宜华企业MTN001”于2017年5月2日发行,发行金额10亿元,票面利率6.5%,发行期限5年,年应付利息6500万元,付息日为5月6日。

标普、穆迪已经撤销对宜华企业的评级。

穆迪于5月7日将宜华企业评级(CFR)从“Caa1”下调至“Ca”,随后由于信息不足,穆迪将撤销宜华企业所有评级。标普5月11日宣布,将宜华企业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从“CCC”下调至“SD(选择性违约)”,并将宜华集团未偿有担保票据的长期发行评级从“CCC-”下调为“CC”,随后因信息不足,撤销对宜华企业的信用评级。

公开信息显示,宜华企业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集住居生活、健康医疗、地产开发、资本管理、金融保险、酒店旅游六大产业于一体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目前,集团总资产700多亿元,员工5万多人,战略投资90多家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拥有200多家国内企业和境外办事机构,控股宜华生活、宜华健康两家上市公司。

其中,宜华生活2019年营收净利同比双降,其营业收入约为52.44亿元,同比下滑29.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85亿元,同比下滑147.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2.07亿元,同比下滑155.51%。

宜华健康2019年营收净利也同比双降,其营业收入约为17.92亿元,同比下滑18.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72亿元,同比下滑986.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18亿元,同比下滑1413.93%。

宜华企业偿债压力巨大,2019年有40亿元人民币债务到期,包括23亿元一次性偿还债券和17亿元可回售债券。2020年还将有63亿元债务到期,包括48亿元一次性偿还债券和15亿元可回售债券。

今年4月,中诚信国际公告,决定将宜华集团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所发行的相关债项信用等级亦由AA-下调至A,同时将宜华集团主体及所发行的相关债项信用等级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今年40亿元债券到期

6月18日,宜华企业子公司宜华生活公告了监管问询函的回复。宜华生活早已穿靴戴帽,证券简称变为*ST宜生(600978.SH)。

此前4月26日晚,宜华生活公告称,4月24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到立案调查。随后,上交所也因宜华生活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相关事项,于4月29日发出问询函。

*ST宜生称,证监会调查人员已进驻公司进行现场调查,目前公司正在全力配合该调查。

不仅如此,当日,*ST宜生公告,公司收到全资子公司理想家居发来的消息,其下属公司华达利因无法偿还部分债务拟进行债务重组,向新加坡高等法院申请进入司法管理程序。目前,在新加坡高等法院已任命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为临时司法管理者,以及批准华达利进入正式的司法管理程序。

更早之前,2019年3月,宜华健康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公司就是否存在公司内部人士操纵公司股价一事进行说明。该公司在回复中否认相关指控且未收到处罚。

宜华企业实际控制人为号称汕头上市公司“资本教父”“木业大王”的刘绍喜。刘绍喜持股宜华80%,刘绍喜儿子刘壮青、弟弟刘绍生分别持股10%。

公开资料显示,刘绍喜1963年出生,1987年创业起步,1995年组建宜华集团。刘绍喜先后担任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中国-加蓬贸易投资商务理事会主席,中国民营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广东省慈善总会荣誉会长,广东省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等职务。

新京报报道称,刘绍喜还是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长江商学院的同学,曾参与过乐视汽车生态和LeEco Global的投资。2016年,刘绍喜等人在乐视大厦,正式与乐视控股签署了总额6亿美元的投资协议,投资资金将分为两期,第一期3亿美元将在月内到账,资金将投向乐视汽车生态和LeEco Global。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