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谱润投资董事长:自主创新是一条必须要走又很漫长的路

时间:2020-06-28 15:41:10 | 来源:澎湃新闻

近日,谱润投资董事长周林林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科技要摆脱被动局面需要走三条路。第一条是自主创新,这是一条需要走20-30年的长路;其次,积极从海外引入人才,不仅仅局限海外中国人,还需要引入各国国家的人才;第三,通过资本并购的方式把海外的一些技术搬到中国来,这方面空间在变小,但依然还是有些空间。

据介绍,谱润投资创办于2002年,专注于中国的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大健康、大消费领域的股权和并购投资,目前在运作的两只基金中,人民币基金规模为数十亿元,美元基金为数亿美元。谱润投资过往的投资案例包括水晶光电、利尔化学、上海钢联、隆基股份等。

中国科技创新三条路

周林林认为,自主创新是一条必须要走但同时又是漫长的路,预计要走20-30年。要通过政府资源、民间资源、社会资源来支持创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和科创板,都是支持自主创新的很好方式。

“人才很重要,因为我们很多自主创新,我们的人才还跟不上,还是需要海外的。这种人才要全方位引进,包括日本人、韩国人、欧洲人、美国人,不要仅仅局限于中国人,要提升。”周林林称,海外引才不应局限于中国人。

另外一条路,是并购。谱润投资的业务之一,便是帮被投项目做“国际并购+产业整合”。

“三条路一定要结合起来,自主创新是比较漫长的,但你必须要有;第二引进人才,可以加速;第三个我们有机会把它搬到中国来,那更快了。”周林林认为,第一条路大基金和科创板已经在做了,而且效果很不错,第二条路国家也在做,但还是要扩大引才范围,第三条谱润投资等投资机构也正在做。

周林林说,大基金这几年对半导体领域的投资布局,对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未来政府应该更多通过基金平台来扶持产业,而不应该自己直接去扶持。

“科创板使得一些中小企业对接了资本市场,对接了社会资本;科创板保持了足够的活跃度,这样使得投资机构特别是风险投资机构有一定的退出渠道。”周林林这么评价科创板的作用。

不过,眼下开展跨国并购的机会正在变小。周林林建议,在目前情况下,企业应先做好本土“小世界”,抓住产业链重构的机遇,同时在本土外的“大世界”做适当的布局。

“对于本身所在行业已经是中国的强势领域的企业,比如3C产品制造,电子装配,线路板制造等,其实可以大胆考虑走出去,进行全球布局。因为这些行业全球制造已经集中在中国,有的赛道中国产量占世界的50%以上,甚至90%,这些行业面临的机遇是全球产业链有重构外部的趋势或者需要。”

对于那些有些企业是中国短缺或空白,在细分领域继续追赶或填补的,周林林还是建议引进人才自主发展,也可以考虑外部并购加速发展。“尤其是科创板这样的资本市场,解决了融资难题,几乎是为这类企业量身定制的。”

做战略投资者,只选头部企业

周林林是麦肯锡咨询出身,曾是麦肯锡1995年进入中国后的第一批骨干咨询顾问。但咨询师往往交了方案就走人,并不能真正看到方案的成果。当他2002年创办投资公司时,决定只做战略投资者,陪伴企业共同成长。

“我们是要帮助一批中国的企业成为行业龙头,所以几乎是在每个细分行业选一家企业,我们认为有潜力、有能力的企业,帮助它提升,帮助它改变,帮助它发展,帮助它成为中国行业的一个龙头,一面旗帜。18年来始终围绕这个主题,所以我们不投初创企业,你需要资金发展不是我投资目标,我投资目标是一定要能帮助你,你要有一定的潜力,有一定的能力,有一定的基础,我来帮你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发展,成为行业龙头。 ”周林林表示,谱润投资要不就要做大股东,要不就是第二大股东,不会跟投几个点比例小股东,公司未来20年的目标是要帮助一批中国企业成为世界行业龙头。

谱润投资目前投资领域跨度较大,涉及光电材料、有机化工、钛白粉、钢铁行业互联网、光伏单晶硅、机器人、冷链集成、奶粉等众多行业。

但周林林认为,即便跨度很大,但谱润投资不会直接参与具体经营,投资后的管理难度并不会很大。“我们用了麦肯锡的很多方法,我常说的是 ‘三个位’,第一个位是‘到位’,到位是我的支持帮助一定要到位,到位它所缺的,它不具备的;第二个是补位,他们有明显的短板,我们怎么把它补上去; 第三个是不越位,我们不能自己去变成经营者,角色要很明确,所以我们的角色更多是在战略层面上怎么规划发展战略,重点在哪个方向,为什么要朝这个方向走,我们会做很多行业分析。就像麦肯锡一样,先要做行业分析,把这行业了解清楚了,才知道这个企业未来该怎么走。”

谱润投资不是“快进快出”的PE,是企业的战略投资人。“投资不会以上市IPO,作为投资退出的终极目标。我们投资的企业,有不少在A股上市之后,我们还是持续持有很多年的,因为我们看到企业上市之后,成长性更快了,对于谱润和LP(有限合伙人 )来说 ,投资回报更好了,那么为何不继续持有呢?”

谱润投资的两家公司吉凯基因和苏州康代即将申报科创板。其中,2002年创立的吉凯基因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以临床科研大数据为驱动的平台型靶向新药研发公司。苏州康代则是谱润投资从纳斯达克上市的一家以色列公司剥离、全资收购回来的自动化光学检测公司。

中企国际并购要善用国外经理人

谱润投资至今进行了多起国际并购,多个案例均采用国外的管理团队继续管理企业。

周林林表示,中国企业在跨国并购时往往喜欢用自己的人去管理国外企业,这是诸多跨国并购整合不理想的主要原因。

“吉利收购沃尔沃,李书福(吉利董事长)没有派人去管,还是让他们团队去管,就是给他们指标。并购一个国外公司,完全不同的管理模式,不越位很重要。国内企业并购一定要知道怎么管,你不要自己去管,自己管没法管,你要找到合适的人管。所以我们投的企业,我们引进的人才或推荐的人才都不是中国人,都是外国人。”周林林表示,人才国际化是公司国际化的第一个前提,不单是语言的差别,文化思维都有差别,需要找到合适代理人。

“我们收购的苏州康代,CEO是个德国犹太人,我们只是给他激励,把他团队激励好。他们本来没有激励的。现在他们人都过来了,住在上海。由一家以色列企业变成了中国企业,所以我们拥有了全球领先的技术,全球领先的产品,全球领先的市场份额。”周林林表示,充分放手让他们去管理,谱润只换了一个CFO,其他都保持不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