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零售创新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6-29 17:41:15 | 来源:中国发展网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电商网购作为零售创新中最重要的新业态,不仅在促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发展方面起到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在抗疫中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在北京召开《零售创新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家电业和服装业为例》报告发布会暨专家座谈会,聚焦如何在疫情背景下,更好地发挥零售创新对制造业的促进作用。座谈会由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主持。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当前我国制造业的规模和总量位列世界第一,但是在效率、质量、结构、技术创新、高附加值等方面与工业发达国家仍存在一定差距,需要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零售是连接生产与消费的关键环节,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牵引力量。零售创新不仅可以扩大消费、促进形成强大的内需市场,对于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也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报告》指出,从历史的角度看,在零售业态不断发展演变的一百多年间,百货商店、超级市场和网络零售的诞生对制造业的发展都产生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其中,百货商店由传统店铺的单项经营转变为综合经营,开启明码标价的模式,推出自由退换商品制度,进行金融创新尝试发行信用卡,大幅提升了销量,百货商店业态的这些创新带动制造业增加产量、销售规模和收入。超级市场开创了敞开式的商品陈列模式,消费者可以自主拿取货品,实现一次性结算,提高了消费者的购物效率,直接推动了制造业在商品重量、型号、包装等方面的标准化水平。网络零售是零售业发展历史上的又一个重大创新。电商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对运营流程进行全面数字化,通过移动通讯技术和云计算实现网络化,提高所有运营环节决策与调配的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效率,提高客户体验,降低运营成本。电商平台基于这些新技术赋能制造业,通过大数据分享促进制造企业实现精准研发和精益生产。

赵萍分析认为,零售创新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般范式主要是从高技术、高效率、高品质、高附加值四个方面发力。

——从零售创新助推制造业高技术发展的角度看,电商为新一代数字技术赋能制造业提供了落地通道。由于网络零售已经将新一代的数字技术与服务在真实场景中进行了验证,涵盖消费、流通、制造等多个领域,覆盖多个产业与产品链条。因此,制造业与零售业深度融合将降低制造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时的试错成本。

——从零售创新促进制造业高效率发展的角度看,电商平台订单系统有利于制造企业制定合理的生产计划,适量采购原材料,通过“柔性生产”方式提高制造企业生产效率。特别是自营类电商,通过开放自身的技术支持系统,帮助制造企业进行产品销量和库存的数字化管理,根据线上订单需求与预测调整制造企业的库存和备货,令其产能管理更加科学,运转更高效。

——从零售创新提升制造业高品质供给的角度看,制造企业与网络零售商深度合作,创造出C2M反向定制这种新的商业模式,实现以用户为中心、按需灵活生产,提高了制造企业行业动态感知能力,有效降低产品升级的风险,提升了制造企业的高品质产品供给水平。

——从零售创新提高制造业附加值水平的角度看,网络零售突破了实体门店的限制,极低的搜寻成本和商品种类的无限延展使得小众产品需求得以挖掘,直接扩充了制造业的产品系列,产生范围经济效应。同时,零售创新还加强了制造业与零售业的供应链协同发展,带来了物流体系的重大变革,存货、采购、消费者服务、生产计划、供应商运营等信息可以在供应链的上下游企业间迅速传递和分享,创造出成本更低的物流模式。

赵萍表示,服装业和家电业是中国制造业两个重要组成部分,零售创新对这两个行业的促进作用更具有代表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线上消费更受青睐,无接触购物、配送的稳定性或将令网络零售成为消费领域应对突发情况的解决方案之一。尤其是小家电,由于具有价格低、免安装、个性化等特征,迎合居家消费需求而成为疫情期间家电消费的新宠。

零售创新促进家电业高质量发展的效果特别明显。一是智能化供应链提升家电企业运营效率。美的集团电商销售运营部长张海龙表示,网络零售飞速发展,不仅改变了消费习惯,对家电企业的研、产、销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提升了整条链路的效率,线下实体经济与线上电商经济的有效融合,将更大程度的改变整个生态。二是电商平台推动家电行业产品标准升级。网络零售业态的出现,不仅实现了家电产品的在线销售,更通过零售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推动家电产品数据化、可追溯化、标准化。例如,京东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十家权威家电产品标准研究机构共同发布了“京品家电标准”,这是我国第一个由零售平台发起、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而制定的团体标准。

零售创新也促进了服装业高质量发展,电商平台通过虚拟试衣间补上网购服装体验短板。虚拟试衣间根据客户的扫描数据或输入三维数据建立人体虚拟模型,模拟不同面料的悬垂效果、不同款式的穿着效果,解决了消费者网络购衣体验差的问题。但是,由于服装行业C2C模式占据较大比例,线上服装销售门槛较低,电商平台对服装行业的赋能效果没有家电行业更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任兴洲表示,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更应充分发挥零售创新对制造业的促进作用。要推动线上线下零售渠道的持续优化,实体零售企业要不断创新发展,制造企业要重视拓展网络零售渠道,认真分析网络零售环节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促进零售企业与制造企业融合发展的基础。

中国互联网协会专家委专家高新民分析说,要大力发展数据中心,加强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边缘计算数据中心的统筹规划建设,推动集成深度学习、人机协同、跨域集成等功能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发展。

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李鸣涛看来,更要大力推进电商大数据标准化建设,尽快建立大数据的标准体系以及安全评估体系,针对数据集成、互联互通等关键瓶颈问题,重点开展工业数据管理、数据交换共享以及工业大数据平台等基础标准研制。

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双重要求,更加突显了线上线下融合、零售业与制造业融合的重要性。《报告》认为,当下更应该充分发挥零售创新对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的赋能作用,促进制造业走上高技术、高效率、高品质、高附加值的高品质发展之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