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刚刚北京宣布建立国数字经济先导区、示范区!还要设立“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

时间:2020-09-07 13:41:11 |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天上午,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新闻中心,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金融监管局正式发布《北京市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2年)》《北京市关于打造数字贸易试验区的实施方案》《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设立工作实施方案》。

北京将成全国数字经济先导区、示范区

《北京市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2年)》提出,要体系化构建数字经济发展体制机制,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和数字贸易发展”六大方向,实施基础设施保障建设工程、数字技术创新筑基工程、数字产业协同提升工程、农业工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工程等九项重点工程。

到2022年,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将持续提高,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GDP比重达到55%,北京将打造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区和示范区。

北京市发展数字经济面临天时、地利、人和。在政策大环境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服贸会期间明确表示,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多方面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地利方面,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表示,北京发展为全国数字经济先导区、示范区具有先天优势。2019年,北京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在全国位居首位。北京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网络安全等相关技术支撑产业发展水平领先全国,在“软件百强”“互联网百强”“综合竞争力百强”等国内重要榜单中入选企业数量名列前茅。

人和方面,北京经信局副局长潘锋介绍说,北京市拥有众多在工业大数据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高校、科研院所和高科技企业,拥有一批相关的国家重大项目、重点实验室、创新发展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可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产业环境和高端人才。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很早就开始了发展数字经济的准备工作。

2019年,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十四五’时期北京数字经济创新思路及相关政策研究”的招标公告。不久前,北京市正式发布《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多项重点任务的实施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各种迹象显示,“十四五”期间,北京市数字经济水平将持续提高。

依托中关村软件园、金盏、大兴机场

打造数字贸易试验区

《北京市关于打造数字贸易试验区的实施方案》提出,以数字贸易试验区建设为抓手,以实现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为着眼点,着力推进规则探索、创新政策举措、破解制度瓶颈。

数字贸易试验区明确了五大重点任务:一是立足中关村软件园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朝阳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打造三位一体的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开放格局;二是探索试验区内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的发展路径;三是推动跨境数据流动等数字贸易重点领域政策创新;四是打造开放创新、包容普惠的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营商环境;五是建立上下联动、开放合作的试验区建设工作机制。

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政府主管部门官员也明确表态推动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未来,数字贸易必将成为我国对外开放向格局更优、层次更深、水平更高方向发展的重要抓手。”

王炳南说,当前中国数字贸易规模增长迅速。按照中方口径测算,2019年中国数字贸易进出口规模达到2036亿美元,占全国服务贸易总额的26%,同比增长6.7%,高出同期服务进出口增长率8.1个百分点。2019年中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执行额达到968亿美元,同比增长9.3个百分点,是全球第二大离岸服务外包接包国。与信息通讯技术高度相关的数字产业,也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最具活力的板块。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表示,全球服务贸易中一半以上已经实现数字化。数字贸易是数字时代的象征,是科技赋能的标志,更是未来贸易发展的方向。

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助力产业升级

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7日发布的《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设立工作实施方案》规划设计了北京大数据交易基础设施的建设内容,明确了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权威的数据信息登记平台、受到市场广泛认可的数据交易平台、覆盖全链条的数据运营管理服务平台、以数据为核心的金融创新服务平台、新技术驱动的数据金融科技平台”五大功能定位。

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将整合数据要素资源、规范数据交易行为,推动数据要素的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协作化开发和高效化利用,引导数据要素向先进生产力集聚,助力北京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项立刚对记者表示,未来智能互联网社会,数据是最有价值的资源,数据的收集、脱敏、管理、分析、利用是一个庞大的复杂体系,也存在巨大商业价值。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将为北京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为做好北京市政务数据及特定领域公共数据开放工作,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与北京金控集团在发布会现场签署了《北京市金融公共数据专区授权运营协议》《北京通APP授权运营管理协议》,进一步丰富政府公共数据对外供给模式,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培育。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