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农夫山泉港股暗盘飙涨逾100%

时间:2020-09-07 17:41:11 | 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农夫山泉港股暗盘飙涨逾100%,现报45港元,招股价为21.5港元。

延伸阅读:

“水中茅台”农夫山泉即将上市 市值两千亿到底值不值?

两千亿市值的农夫山泉来了。

9月7日,港交所披露了农夫山泉上市的进展,公司香港IPO定价为21.5港元/股,募资约81.5亿港元。预期H股将于2020年9月8日上午9时正开始在联交所主板买卖。H股将以每手200股H股为买卖单位。

公告透露,公开发售阶段农夫山泉获1148.3倍认购,冻资6777亿港元。分配至公开发售的发售股份最终数目约1.05亿股,占发售股份总数的约27%(任何超额配股权获行使前)。

此前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农夫山泉分别实现收入174.9亿元、204.8亿元及240.2亿元,实现年内溢利(即年度净利润)33.9亿元、36.1亿元及49.5亿元。农夫山泉这次募资将主要用于持续进行品牌建设、稳步提升分销广度和单店销售额、进一步扩大产能、加大对基础能力建设的投入以及探索海外市场机会。

曾多次流传出IPO消息

事实上,从2000年开始,市场每隔几年就会传出农夫山泉计划上市的消息,但是农夫山泉对于相关消息一直予以否认。不过,坚持不上市的农夫山泉却接受了十年的上市辅导。

2008年5月

农夫山泉与中信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辅导内容包括上市相关法律汇编资料学习、梳理具体发展目标和实现途径、调整申报计划等。

2017年3月

农夫山泉出现在浙江辖区辅导上市的公司名单中,引起其上市传言。公司创始人钟睒睒回应上市传闻时曾说道:“资本市场讲究需求与被需求,农夫山泉现在没有需求,因此不需要上市。”

2017年11月

农夫山泉将借壳乔治白上市的传言再次出现。

2018年8月

农夫山泉被披露正接受A股上市辅导。

同年12月,农夫山泉终止上市辅导。该公司负责人再次强调,公司没有上市计划,且不需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因此终止上市辅导。

2019年1月

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发布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终止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辅导的报告》显示,农夫山泉历经中信证券十年的上市辅导,在2018年12月终止。

2019年11月

曾有传闻称,“农夫山泉计划在香港进行10亿美元IPO,最早在明年上半年进行”,农夫山泉相关负责人当时回应,不予置评。

疫情或成上市催化剂

堪称今年最大“黑天鹅”之一的新冠肺炎疫情或许是最大催化剂。在招股书中,公司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的饮料产品销售较2019年同期下降。2020年一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下滑。农夫山泉的现金流情况也并不乐观,招股书显示,2020年前3个月,农夫山泉银行贷款增加了15.5亿元。

事实上,近几年,农夫山泉尝试进军多个行业。然而,遗憾的是,多元化产品并未在市场上形成较大反响。

2017年

农夫山泉进军化妆品行业,推出桦树汁面膜、保湿液、喷雾。

2019年3月

农夫山泉推出了植物酸奶。

2019年5月8日

农夫山泉宣布正式进军咖啡界,推出跨界型饮料碳酸咖啡。

2020年1月7日

入选2019年全国农产品加工业100强企业名单,综合排名第18。另据招股书,农夫山泉亦销售农产品,包括17.5度鲜橙、17.5度水果及大米等。

值得注意的是,农夫山泉2019年度资产负债率大幅提升。2017-2019年,公司的总负债分别为54.58亿元、65.34亿元和79.14亿元,逐年增长;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2.83%、31.19%和44.47%。

此外,公司2019年的短期偿债能力也大幅走弱。2017-2019年,农夫山泉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32 、1.43和0.59,速动比率分别为1.04、1.13和0.35。

公司称,2019年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都大幅下降是因为公司以现金向股东派付股息导致结构性存款及现金结余减少,以及押金增长导致的应付款项及应计费用及计息借贷增加所致。

据招股书显示,农夫山泉在2019年大手笔分红95.98亿元,导致结构性存款由2018年末的36亿元减少至2019年末的2亿元,现金及银行结余减少了6.81亿元。

值不值两千亿港元?

从盈利能力来看,农夫山泉表现亮眼。2019年,农夫山泉综合毛利率高达55.4%,其余品类毛利率也在30%-60%之间。从净利率来看,2019年农夫山泉净利率为22.8%,远高于国内软饮行业9.6%的平均净利率。

按照2019年净利润49.54亿元计,农夫山泉发行价市盈率为43倍。全球布局的百事和可口可乐,2019年毛利率为55.1%和60.8%,净利润率为10.9%和24.1%,与农夫山泉不相上下,但市盈率分别只有26.4倍和20.38倍。

从市值来看,按照股本111.88亿股计算,农夫山泉市值可达到2405亿港元。同行业里,这市值相当于近3个康师傅控股。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从包括果汁、茶饮料等多个细分领域看,农夫山泉远没有达到老大的位置,主流的咖啡及功能性饮料更是落后于很多品牌,而其饮用水方面其实第一也并不稳固,和怡宝的差距很小,从这些方面分析,农夫山泉估值堪比三个康师傅有高估的成分。”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认为,当前港股市场,有不断向A股靠拢的趋势,港股行情受南下资金影响的程度越来越高,因此像农夫山泉这样的企业以较高的估值定价不足为奇。

博盖容纳咨询创始合伙人高剑锋表示,饮料行业寻求上市意向强烈,一方面是因为行业高速增长期将过,头部企业竞争格局形成,下一步存在放缓的可能;另一方面,头部企业的资产收益率还不错,此时寻求上市依然能获取比较好的估值,也有利于进一步引入外部资金,进行新一轮竞争。(来源:第一财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