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广州浪奇“罗生门”背后:家底依然雄厚 重组预期升温

时间:2020-10-18 17:41:25 | 来源:时代周报

作为广州市国资委旗下的一家日化行业老牌国企,广州浪奇自1959年运营至今,目前主要产品为日化洗护用品。该公司自1993年上市至今近27年,累计实现利润不到5亿元,这次丢掉5.72亿元的存货,如果真的找不回来,对该公司的业绩打击非常大。

有意思的是,发现5.72亿元仓储物品丢失,广州浪奇选择先发公告然后才报警。资本市场上,其股价已几近三个跌停板。难道广州浪奇在发布报告之初,没有预料到资本市场会如此反应?

广州浪奇“罗生门”事件绝不简单。

一、广州浪奇内部管理问题

9月28日,广州浪奇发布《关于部分库存货物可能涉及风险的提示性公告》,5.72亿元货物不翼而飞;9月29日,涉及1.19亿元存货的仓储公司ST*辉丰报警,并反馈广州浪奇出示的《2020年6月辉丰盘点表》未加盖辉丰公司的印章,该盘点表上的印章与辉丰公司印章不一致,属于“萝卜章”;9月30日,广州浪奇发布公告称,已将一名涉案人员移送公安机关。

截至目前,广州浪奇从一开始公告5.72亿元存货不翼而飞,到两家仓储公司一致表示没有接收过这两笔货,再到该公司纪委介入调查,公安机关立案,一名涉案人员被移送,该公司的股票已经从5.7元/股一路跌至4.17元/股,跌幅26.8%。

从各方公告来看,广州浪奇罗生门事件指向其公司内部人员,其内部管理显然存在问题。事情真相如何,仍待后续进一步观察。

广州浪奇的内部管理问题并非现在才暴露。公开信息显示,近一年多来广州浪奇从董事长、总经理,到财务总监、董秘等职位均出现人员更换。近两年,广州浪奇延迟披露半年报、债务逾期、库存盘点异常等事件相继发生。

二、长年经营不善,但家底雄厚

近5年来,广州浪奇现金流日益紧张,资产负债率从58%一路飙升至79%,尤其短期借款规模从6.6亿元一路飙升至23亿元,且近6年来该公司累计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接近-20亿元,存货和应收账款额居高不下。同时,该公司因债务逾期,目前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不过,作为老牌国企,广州浪奇依然家底雄厚。历史公告显示,广州浪奇名下有一块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的旧厂区地块,因地处繁华地段,自2014年以来就透露出要被收储的消息。公告显示,最近确定的拆迁补偿价按照容积率2.5测算,同时按商业用途市场评估价的50%给予补偿,最终补偿价为21.56亿元。截至9月25日,广州浪奇已收到土地补偿款近13亿元,其中2019年收到1.18亿元。

早在2013年,广州浪奇已将主要生产经营活动转移至南沙生产基地。发生的职工安置补偿费3200余万元。也就是说,按照协议,如果广州浪奇在签署协议后12个月内按照要求交付全部土地的话,还可以额外获得4.31亿元的奖励。

以此计算,广州浪奇在扣除3000多万元安置费后,不考虑所得税影响,很有可能入账25.5亿元现金,并计入资本公积。2020年中报显示,该公司归母净资产是17.8亿元,计入拆迁补偿款后,该公司净资产很有可能翻倍。如果内控无忧,该公司每股内含现金,可能超过每股股价;而每股净资产,也很有可能超过每股股价。

三、广州国资唯一日化上市平台

自201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之后,广州作为国企改革的排头兵之一,颇受资本市场关注。

2019年以来,广州友谊与广百集团重组为广州商贸集团,地铁集团重组广州铁投集团,广钢、万力、万宝三家联合重组为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广汽集团完成职业经理人改革,涉及的行业包括工业制造、交通运营、汽车、商贸,但实力雄厚的广州日化产业尚未有明显动作。

据中国食品药品网显示,广州市化妆品产业因“天生丽质”,发展突飞猛进,产业规模举足轻重,占全国近“半壁江山”,且产业集聚在广州市的白云区和黄埔区。仅广州市白云区就有1367家持证化妆品生产企业,超4000家化妆品商贸企业,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广州浪奇作为广州市国资委旗下唯一的日化上市企业,早在2016年就已经大有动作,向日化产业龙头地位迈进。

作为华南地区最早成立的洗涤用品企业之一,广州浪奇建立了“浪奇”“高富力”“天丽”“万丽”“肤安”等系列品牌,以南沙生产基地为核心,依托互联网+平台“奇化网”作为资源整合平台,设立日化产业投资基金,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布局,积极向互联网+转型。

日化产业是广州传统强势产业,广州浪奇作为广州国资唯一日化上市公司平台,既是一张名片,更是一面旗帜。常年经营不善,已经导致广州浪奇债务逾期,近年来经营管理上种种问题更是不断爆发。无论从广州国资改革趋势看,还是从广州浪奇自身经营情况看,广州国资日化产业重组整合都已经到了必要时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