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疫苗股飙涨!多地推进新冠疫苗紧急接种 新冠疫苗有望成千亿级别大品种

时间:2020-10-21 15:41:12 | 来源:中国证券报

10月21日,疫苗股大涨。截至上午收盘,疫苗指数板块上涨2.38%。其中,康希诺生物上涨逾10%,康华生物等多只个股股价涨幅逾3%。

疫苗股大涨主要源于我国新冠疫苗取得了重大进展。10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截至目前,共计接种约6万名受试者,未接到严重不良反应报告。新冠疫苗年底年产能可达6.1亿剂。

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近期新冠疫苗和新冠病毒中和抗体研发进展突破,现在全球新冠疫苗研发进入下半场,预计11月份开始陆续会有新冠疫苗的III期临床数据公布,关注疫苗板块优秀公司投资机遇。

浙江多地推进新冠疫苗紧急接种

10月20日,浙江绍兴市卫健委发布秋冬季新冠疫苗紧急接种须知,将推进重点保障对象(医务人员、卫生防疫人员等)接种、视供应情况稳步开展重点推荐对象(公共场所服务人员等)自愿接种,对一般对象(自愿接种的其他人群)根据意向预约登记后安排接种:疫苗接种分为2剂次,推荐间隔28天,年龄18-59周岁;价格为200元/支(瓶),两剂次共400元,另接种服务费每剂次28元。

而在此前的10月16日,据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浙江发布”消息称,浙江将稳步开展重点推荐对象自愿接种新冠疫苗工作,对一般对象根据需要预约安排接种。

在发布会召开的前一日,10月15日,嘉兴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称,本市目前用于紧急接种的新冠疫苗由省级部门统一向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征订,逐级分发至定点接种单位。该疫苗尚未正式注册上市,经依法批准用于紧急接种。根据上级有关要求,新冠疫苗紧急接种按重点人群优先、疫情地区优先、安全接种、知情自愿原则开展。新冠疫苗接种价格是400元,一共2剂次,间隔14-28天,推荐间隔28天。

多家疫苗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大增

沃森生物10月20日晚间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69亿元,增幅为96.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5亿元,同比增长261.79%。关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称,报告期内,公司新增13价肺炎结合疫苗及自主疫苗产品销售量增加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导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

华西证券研报显示,沃森生物13价肺炎结合疫苗放量将推动业绩高增长。另外,沃森生物与艾博生物合作开发的mRNA新冠疫苗已进入1期临床,有望分享新冠疫苗市场。

智飞生物近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10.50亿元,同比增长44.14%,略超机构此前预期;实现归母净利润24.79亿元,同比增长40.59%。从单季度来看,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0.56亿元,同比增长54.37%;实现归母净利润9.74亿元,同比增长58.13%。

上海证券认为,智飞生物自研产品已迎来收获期。新冠疫苗方面,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共同开发的重组蛋白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已完成临床II期试验,目前正在进行数据统计,新冠疫苗有望增厚业绩表现。

另外,康华生物、长春高新等疫苗公司均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康华生物预计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5亿-3.55亿元,同比增长267.37%-301.28%。中泰证券认为,公司是国内人二倍体疫苗细分市场龙头,受益于产能释放,未来5年将保持快速增长,长期成长性强。

机构:关注疫苗板块优秀公司投资机遇

华西证券研报显示,预计中国新冠疫苗生产企业净利润有望达到378亿元。国内市场方面,我国新冠疫苗接种率中性预测40%,净利润预计168亿元。海外出口方面,发展中国家超40亿人,中性假设下达到25%,70%选择中国生产的低成本疫苗,对应净利润210亿元。

东兴证券认为,国产疫苗启动特殊审批上市程序后,国产灭活苗已开始针对特殊人群接种,参考浙江省疾控价格,每人份价格为400-800元。考虑前期免疫接种人群为自愿自费接种,定价体现企业自主选择。同时,墨西哥和马来西亚也公布疫苗采购的计划,推算每人份均价在100-150元人民币左右,而且墨西哥已经向康希诺采购3500万剂,综合国内外定价机制,预计新冠疫苗价格将超过100元/人份,对研发成功的企业,利润空间足够。国内+国外市场合计,新冠疫苗将成为千亿级别的大品种。

天风证券表示,建议投资者寻找三季报业绩高增长及三季度环比显著改善的标的,当前时点建议关注医疗器械、疫苗、医疗服务、连锁药店和创新药及产业链。

浙商证券认为,当前市场对于核心赛道的景气水平及远期空间并没有认识充分,长期看其价值并非仅限于简单线性外推或海外对标,维持核心赛道仍是当下配置的重点的判断。此外,伴随着近期新冠疫苗和新冠病毒中和抗体研发进展突破,现在全球新冠疫苗研发进入下半场,预计11月份开始陆续会有新冠疫苗的III期临床数据公布,关注疫苗板块优秀公司投资机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