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ST仁智定增收关注函 控股股东资金支付能力存疑

时间:2020-11-18 13:41:31 | 来源:北京商报

平达新材料曾通过委托表决权的方式拿下ST仁智(002629)控制权。接盘不到一年的时间,为稳定对上市公司控制权,平达新材料拟全额认购ST仁智非公开发行股票。11月16日晚间,深交所向ST仁智下发关注函,平达新材料是否有足额资金支付认购的股份被重点关注。

ST仁智的定增预案显示,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平达新材料,平达新材料以现金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约1.24亿股(含本数),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为1.73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约2.14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偿还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

谈及定增目的时,ST仁智表示,2019年12月,平达新材料通过表决权委托的方式拥有西藏瀚澧持有的上市公司19.76%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并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目前西藏瀚澧持有的上市公司19.76%股份全部处于司法冻结状态,未来不排除被司法处置的可能,同时也存在被平达新材料以外的其他方取得的可能。因此上市公司控制权存在不稳定的风险。平达新材料通过全额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控股股东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将得到较大提升,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ST仁智负债总额为30611.02万元,资产负债率为91.49%,流动比率为0.54,公司偿债风险较高。“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能够大幅提升公司净资产规模,降低资产负债率,提高流动比率,使得公司有比较充裕的资金偿还未清偿债务,有利于降低公司财务风险,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与持续经营能力。”ST仁智如是表示。

不过,ST仁智定增计划能否顺利进行要打一个问号。

预案显示,平达新材料成立于2019年12月10日,平达新材料控股股东为鸿商科技,实际控制人为陈泽虹。截至定增预案签署之日,平达新材料除持有ST仁智股票外未开展其他业务。2019年,平达新材料的净利润为-4.12万元。

11月16日晚间,深交所在下发的关注函中指出,《收购报告书摘要》显示,平达新材料及其控股股东成立均未超过一年,且除股权投资外未开展具体业务。深交所要求ST仁智补充披露平达新材料认购公司股份的资金来源,说明平达新材料是否具备相应的资金支付能力,是否会对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产生不利影响。

ST仁智2020年9月21日收到的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2018年3月,ST仁智对全资子公司上海衡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1000万元借款提供担保,公司未按规定披露该事项。ST仁智需说明公司是否触及《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2020年修正)》第三十九条第(三)项的情形,即上市公司及其附属公司违规对外提供担保且尚未解除的,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并充分说明判断依据及理由。

针对公司此次定增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仁智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